大力打击电信诈骗 守护市民“钱包”安全
——我区办理区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区反诈骗中心民警在讨论案情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带来了新的风险,譬如不断变换花样的电信网络诈骗。更有效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成为了今年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问题。

何才德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他带着《关于加快反诈骗中心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建议》走进会场,就有效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群众关注,人大代表积极行动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它的手段翻新快,让人防不胜防,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群众反应也大。”说到自己关注这个问题的原因,区人大代表何才德这样说道。

为了写出有份量的建议,在撰写之前,何才德特地进行了一番调查。他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指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不法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式多样,渠道多样,各个领域都可能涉及,诈骗对象也不固定,社会危害性极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影响。“今年1月14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全国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齐抓共管,推进源头治理,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的重视。”何才德说。

因此,何才德建议,加大投入建设反诈骗中心,公安、网信、通信运营商、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入驻反诈中心。以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功能,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体系。

同时,他建议,健全反诈骗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诈骗案件报警后,做到接警止付、智能拦截、综合研判、合成侦查。实现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一体推进,快速有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做到打防工作常态化,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包,推动渝北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部门办理,措施多样成效显著

该代表建议提交后,被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法制委为督办单位,交由区公安分局主办,区大数据发展局、区金融办及区委网信办协办。

接到该建议后,主办该建议的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研究,督导落实办理措施。据介绍,区公安分局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今年4月24日,区反诈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为全市首批成立区县级反诈中心之一。此后,李永成先后4次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并成立由其任组长,分局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初步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反诈工作体系。

同时,分局不断加强人财物投入,完善中心警力配备、软硬件建设,为我区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奠定人力、物力基础。

此外,区公安分局还会同区大数据发展局、区金融办、区委网信办及各镇街建立起“10+N”模式的渝北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任务部署,开展重点整治、宣传防范等工作,通过以打促防、以宣促防,群众自防意识得到提升,取得一定效果。

任重道远,保持高压态势绝不放松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项长期工作,虽然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我们仍将保持高压态势,绝不放松。”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下一步工作中,区公安分局将加强区反诈骗中心建设,更加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一是充分发挥区联席办牵引作用,不断强化资源力量整合共享。二是持续强化侦查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三是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源头防范治理,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管漏洞。四是统筹组织开展好为期半年的全区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成员单位和镇街发挥属事属地责任,推进防诈骗宣传入校园、入企业、入楼栋、入住户,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在这个建议办理过程中,区公安分局积极跟我联系,不仅听取建议,还就该分局开展的具体工作措施进行详细讲解,效果也比较明显,对于这份建议的办理情况,我是满意的。”何才德说,“希望区公安分局及相关单位能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继续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形势出台更具针对性、更有可行性的措施,以更切实有效的行动护卫居民的‘钱袋子’,提升居民在渝北工作、生活的安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