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20日上午,区委常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渝北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安排部署防汛救灾等当前重点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当前特殊时期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人民生活的深厚情怀,展现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不仅关乎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而且关乎粮食安全,要以更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按照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有关要求,研究完善有关制度,健全有关管理办法,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合理、绿色健康的饮食文化,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营造“浪费为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要以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为契机,切实加强师生食堂用餐管理,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要坚持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做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经济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连续两年向智博会致贺信,为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我区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也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今年,渝北被定位为全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多点支撑区县,推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任务紧迫。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落实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要求,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率先建成全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示范高地,成为全市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重要板块。

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全区几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实抓牢防汛救灾工作。要牢牢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继续加强巡查巡防、应急处置,扎实做好值班值守、救援安置,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二是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要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可燃雨棚更换、防盗网拆除,注重对水、电、气设施设备的排查、监管、整治,最大限度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改,确保生产安全形势平稳。三要抓实抓牢脱贫攻坚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基层,深入贫困户家中,督导前期问题整改提升,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四是抓实抓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密结合实际,注重沟通衔接,在目标、任务、抓手、重点项目等内容上多思考、多研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会议还审议了《渝北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