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丨从小学模范 文明伴成长
——记渝北区新时代好少年韩欣妤

渝北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韩欣妤  记者 任天驹 摄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周新宇)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会温暖四季?如果你是一丝甘露,你是否会滋润每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座灯塔,你是否会指引正确的航向……

今年11岁的韩欣妤是重庆市渝北实验小学校五年级二班的学生,在别人眼中,她品学善美、言行知礼,从小就和“文明”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担任形象代言人到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从学习模范到争做模范,爱笑的她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信心,为身边的同学们树立起学习的榜样;用她的行动,感染带动着身边的人。

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渝北区新时代好少年,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世界吧!

“一张海报”,

让她相伴文明快乐成长

2011年,在渝北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宣传海报征集中,韩欣妤家庭全家福照片成功入选,刚满2岁的韩欣妤同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同出现在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宣传海报上。“她很好奇,看到这些海报就咿咿呀呀的,高兴得很,有时候一边看一边不停地比划。”韩欣妤妈妈说,从那时起,全家就开始引导女儿争做新时代文明人。

“既然是渝北区的文明形象代言人,就要带头文明,从自身做起!”在妈妈的悉心教导下,韩欣妤渐渐体会到出现在海报上就意味就要挑起文明的“担子”,用实际行动为文明渝北代言。在父母言传身教下,韩欣妤从小与文明结缘,幼儿园入学时她就能一口气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7岁那年,韩欣妤被“九童圆梦春节行动”活动组挑选为形象大使。兴奋之余,韩欣妤深感责任在肩,她的脑海中常常闪过妈妈的一句话:形象大使可不只印在海报上那么简单,更加重要的是要用行动证明。当选形象大使后,韩欣妤牺牲了很多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活动宣传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期间和妈妈一起做年夜饭送给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和外婆一起参加“冬日针爱”行动,学着为山区孩子织围巾;每年暑假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购买凉茶送给文明交通志愿者,发动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一个路口”,

让她走上文明实践之路

三年级的一天,韩欣妤跟着妈妈经过双龙大道的一个十字路口,碰到正在开展文明劝导的费敏秀婆婆。费婆婆是渝北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十年如一日支持文明城区创建,坚持每天到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劝导。

回家后,妈妈给韩欣妤详细讲述了“费婆婆”活跃街头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韩欣妤被费婆婆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她决心要向费婆婆这样的榜样学习。每到周末,她邀请妈妈跟费婆婆一道走上街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费婆婆给韩欣妤别上志愿者袖章,交给她一面小旗子,细致地教授劝导技巧。经过一番学习,韩欣妤与费婆婆并肩站到马路上开展文明劝导,这“一老一少”成为渝北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多次参与文明实践活动,韩欣妤在心中产生了一个念头:向费婆婆这样的道德模范很多,自己可不可以把道德模范的精神带进校园里呢?于是,她主动向学校申请,担任起校园“小交警”和“路队小督查”,在学校里做道德模范费婆婆的影子,在实践中学习道德模范、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每逢上岗那天,韩欣妤总是早上六点钟就起床,把小交警服穿得整整齐齐,早早来到学校门口,尽心尽力维持秩序、带领路队、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韩欣妤也在向费婆婆看齐,她以一颗热忱的爱心,尽心尽力帮助身边的人。讲解习题、分享学习方法、调解同学矛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一张讲台”,

让她成为文明传播之星

一次偶然的机会,韩欣妤在班会上给大家讲了费婆婆的故事,现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让韩欣妤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她暗下决心做好一名模范事迹宣讲员,把身边道德模范的故事带进学校,倡导同学们向道德模范看齐,学习模范、争当模范,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此,韩欣妤陆续在班上、学校演讲了费婆婆、鄢光菊等多位渝北区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用同龄人的视角向同学们分享道德模范的高尚品质,激发了同学们爱模范学模范的热潮。

在全区开展的“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中,韩欣妤成为了一名兼职的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员。她在妈妈和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打磨讲稿,一次次站上讲台,参加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活动20余场,为同学们树起了品德的“旗子”。

在韩欣妤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文明劝导队伍,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正在转化成未成年人的生动实践。

韩欣妤不仅在学习道德模范、参与文明实践的活动中表现优秀,而且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兴趣爱好广泛,曾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小荷之星荣誉称号,多次在声乐比赛等活动中获奖。此外,作为大队委委员和五二中队中队长的她同样热心班集体工作,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和星级标兵。新冠疫情期间,她自己创作了诗歌《点赞我的国》,表达了对抗疫英雄的感谢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从小学模范,文明伴成长。真、善、美的种子已经在韩欣妤的心里生根、发芽,她将继续用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让它开出绚烂的花朵,发出沁人的芳香,展现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