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村容村貌整治持续发力
乡村美得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环境优美宜居的大盛镇居民新村

孩子们在居民新村高兴地玩耍

居民新村一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我们这里现在修得真好,跟画一样,我才不得走呢。”在龙兴镇雷家院子,看着眼前的美景,村民雷中明自豪地说。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渝北区通过持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感受到了家乡的美。

近日,记者来到龙兴镇雷家院子,村民雷中明正在院里转路。他坦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他简直无法相信眼前的“园子”是那个承载他童年记忆的村子。在他记忆里,那个年久失修的危房不见了,变成了白墙、木窗、灰檐、黑瓦的巴渝民居;坑洼泥泞、垃圾满地的坝子不见了,变成了镶嵌了文化图案的白石板广场;污水直排、气味难闻的黑臭水塘不见了,变成了青石板绕路、竹栏杆合围的清水池塘……

据了解,为持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我区全面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聚焦“三清一改”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百日行动”,全力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250.2吨、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1496.6吨、沟渠1972.5公里,集中开展村庄“大扫除”6.47万户,受益群众27.29万人。

在持续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中,全区突出“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等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改造农村危房2500户,整治提升旧房5145户,实施大盛镇太和场等5个居民新村建设,新创建美丽庭院800户,安装公共照明路灯和庭院灯3200盏,完成石船、兴隆中心场镇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农村“四旁”植树1.6万亩,绿化农民聚居点11个,新增村庄绿化面积246.5公顷,新创建市级以上绿色示范村9个。

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区实施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延伸段等“十纵十横”骨架公路200公里,在新草统路、新统大路、大白路、张白路示范段建成“四好”农村公路300公里,开工建设农客招呼站100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基本实现“村村通农客”;新建成入户道路312.5公里,惠及全区12个镇街104个村,受益农民群众1.37万人。

同时,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500余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一人带一家”活动9场,开展“清洁户”“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清洁户”15000余户、“星级文明户”10000余户,开展“文明新风进农家”行动,刊播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宣传海报、标语、公益广告等3000余处,制作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扇、挂历等宣传品10万余册(件),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培育农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推动人居环境与文明素质同步提升,让渝北农村不仅美得有“颜值”,更美得有气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