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悦来检查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落地落实工作举措
全力以赴打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8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悦来检查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的指示要求,强化风险意识,紧盯薄弱环节,抓住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严加防范,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四川盆地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形成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2号洪水,全市主要河流正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大洪水。8月18日,重庆启动有记录以来首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这次过境嘉陵江的2号洪水,峰高量大、来势凶猛,嘉陵江悦来段全线大幅超保,水流十分湍急。谭庆来到江边,听取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查看嘉陵江干流及其支流后河水情,详细询问水位、流量和洪峰抵达时间,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准备、汛期值班安排情况。他要求,要时刻关注上游来水情况,做好预警信息发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做好抢险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撤离转移。

由于水位上涨,悦来街道征收指挥部办公楼一层和附近的狮子口大桥已被洪水淹没,两处均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街道、社区干部和应急救援队员正在值守待命。谭庆上前看望坚守一线的基层干部和民兵,向大家连日来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并嘱咐大家在防汛抗洪的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要继续坚守阵地、坚守岗位,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到洪水不退、队伍不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谭庆指出,此次过境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防汛任务艰巨繁重。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全区安全度汛。要加强监测预警、巡查排查,聚焦沿江低洼地带等防洪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和治理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化在萌芽。要加强应急准备、救援处置,认真做好预案准备、物资储备、队伍备训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科学抢险救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好沿岸群众的宣传、解释、劝导工作,及时撤离隐患区域的群众,严防人员擅自回流造成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责任、严肃纪律,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部门之间要各负其责、强化协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形成防汛救灾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注重远近结合、统筹协同,既要做好当前防汛抗洪,也要注意洪水退去后的垃圾清理和防疫消杀,加强对悦来水厂嘉陵江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恢复家园、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等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