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洛碛检查长江5号洪水过境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做好沿江沿岸值守 加强险情应急处置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19日下午,区委书记唐川到洛碛镇长江岸线检查长江5号洪水过境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强化人员疏散,强化隐患排查,做好沿江沿岸值守,加强险情应急处置,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形成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形成2020年第2号洪水,我市主要河流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大洪水,沿江多地出现超保水位。18日,我市启动有记录以来首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长江渝北段洛碛区域是我区防汛重点区域之一,本轮“长江第5号洪水”涉及我区洛碛镇幸福、青木、沙地、上坝等6个村居。目前,我区正在转移洛碛码头及185米以下区域的全部群众。抢险救灾队伍已全部到位,各类救灾装备和物资准备就绪。江岸处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工作人员正在值守,防止群众进入危险区域。

“预计洪峰什么时候到达这里?”“要确保人员转移疏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唐川来到长江洛碛段岸边,实地察看水位涨势,仔细了解洪峰过境及应对处置情况。区水利局负责人报告,预计20日下午将出现洪峰水位183.80米,超三峡水库正常蓄水位(175米)8.8米。届时,沿江沿岸地势低洼地带的农田、鱼塘、道路及部分农房底楼等可能被洪水淹没。唐川要求,要密切监测水情汛情,强化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准确预警预报;要加强巡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做好沿江沿岸巡逻值守,动态排查整治各类风险,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化在萌芽,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工程设施安全万无一失。

见群众正在岸边观水,唐川提醒大家遵守防汛管理规定,尽快远离危险区域。唐川走进岸边的洛碛村,察看蔬菜基地受灾情况,与当地群众交谈,询问鱼塘等可能受淹损失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和洛碛镇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提早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财产转移工作,尽力帮助受灾农户渡过难关。在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唐川实地察看工厂淹没区域,得知区应急局等单位已经帮助企业转移了危化品,唐川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沿江堤岸、低洼地带、危化工厂等防洪重点地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唐川强调,防汛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检查调度洪峰过境时对防汛救灾工作提出的要求,以高度负责、高度警惕的工作状态,做好沿江沿岸值守,加强险情应急处置,确保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确保我区安全度汛。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和财产,加强群众宣传引导,提前完成人员和财产转移。要加强险情应急处置,坚持部署提前、力量靠前、有备无患,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努力把险情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最低程度。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特别是沿江各镇街要毫不放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把责任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区委办、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参加检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