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变“致富田” 日子越过越红火

●永兴村1社村民叶齐模

记者来到永兴村1社村民叶齐模家时,他正带着孙子在门前玩耍。

“现在的政策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我们把土地入股给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既可以保证生产质量,还可以减轻我的劳动负担。”叶齐模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10余亩地,全部入股了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

“我家的地以前是自己在种,种些玉米、水稻之类的,但田坎窄,又是坡地,锄挖肩挑累死人,费的时间多,也赚不了几个钱,一年下来只够基本生活。经过整治后,土地平了、成片了,拖拉机都能开进去,种上了果苗后还可以套种蔬菜。要不了几年,这片地就会成为我家的‘金山’。”除了土地入股,叶齐模一家还拿出了2.5万元进行资金入股。他说,亲眼看到了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农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真正将撂荒地变为“致富田”,自己相信政府的规划,也积极支持村里的建设。

●永兴村10社村民谢文林

“今年,我们10社的300亩地都套种了西瓜,这个夏天共收获了30万斤。”谈到收成,永兴村10社村民谢文林笑得合不拢嘴。他说,虽然受雨水较多影响,产值比预计低了一些,但大家很满足。

“之前土地都是分散的,每家每户东一块西一块,全靠自己打理,碰到一些农业方面的问题也不知道去问谁,每年收入很低,而那些年轻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种田就更是困难。”谢文林说,当听到村里要进行土地宜机化整治,请专家来进行农业技术指导的时候,他心里燃起了极大的信心和热情。从育西瓜苗开始,他天天盯在地里,一心扑在西瓜上,跟着村干部和农业技术指导专家,扎进田间地头就出不来。“我想多学习,积累经验和技术。听说接下来村里还会邀请专家开设技术培训课,我一定好好学本领,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谢文林表示。

●永兴村11社村民曾凡勇

盛夏时节,晚饭后,永兴村11社村民曾凡勇一家经常会坐在家门口纳凉,或沿着家门口新修的硬化路散步。对于自家生活的变化,她感到特别满意。“房子修好了,环境变美了,道路都通了,我家的几亩地入股了合作社,村里整体规划搞种植,不需要我费多少心思,定时去除除草就可以了,日子越来越安逸。”曾凡勇笑着说。

曾凡勇家之前的老房子住了几十年,因为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漏雨是常事,如果碰到特别恶劣的天气,晚上都不能安心睡觉。”曾凡勇回忆说,家里没钱拆建翻新,知道有危险也只能凑合着住。2018年,村干部在摸排调查中知道了曾凡勇家里的情况,帮她申请到危房改造的优惠政策,由政府主要出资,帮她家的房子进行了翻修改造。

从危房到“新房”,在永兴村,不止曾凡勇一家享受到了好政策,其他有安全隐患的住宅都陆续进行了整治,村居环境同步改善,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住有所安、住有所乐”。

文/本报记者 谭 臻 图/本报记者 朱云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