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物业服务难收费更难 如今群众满意主动交费
居民点赞全市首个社区公益物业组织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日,记者从回兴街道获悉,该街道试点成立全市首个社区公益物业组织——宝圣东路社区民心社会服务中心,一年多的时间里,彻底改变了老旧单体楼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得到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该中心坚持“注重公益、服务专业、有偿低价”的原则,在不增加物业费的前提下,为管理失序的8栋老旧单体楼提供基本物业管理、准公共服务和提档升级服务。

成立这个社区公益物资组织的初衷是什么?将要解决哪些问题呢?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前几天,家住渝北区回兴街道宝圣东路36栋的业主刘樊勇家的水管又爆了。他一通电话打到宝圣东路社区民心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元很快上门,免费为他维修。

“我家这水管是老毛病了,以前爆过几次,物管都不理。”刘樊勇坦言,尽管物管费才20元,但他一气之下拒交了几年。“现在商业物业公司换成了公益服务中心,服务好、反应快,没有理由不交物管费了。”他笑着说。

在宝圣东路社区,像刘樊勇这样从“拒绝交”到“主动交”物管费的居民还有不少。

宝圣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真云告诉记者,社区里有8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单体楼,住着275户居民。过去,8栋楼有3个物业公司参与管理,因收费低、管理成本高,物业谈不上什么服务质量。再加上单体楼基础配套设施先天不足,部分业主以此为借口不交物业费,从而进入了“收费难、难服务”的恶性循环。

政府托底管理解决了这一难题。2019年1月,乘着渝北区对老旧住宅实行街区制管理、出台政策支持的“东风”,回兴街道试点成立了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宝圣东路社区民心社会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民心社会服务中心的最大亮点就是公益性。这让服务中心不再追求市场利益,可将所有物业收入、政府支持全部投入到改善公共环境、响应物业需求中去。该中心聘请了几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清扫保洁、维修维护、日常管理,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同时,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任监事和理事会成员,监督服务质量和资金流向。

随着民心社会服务中心的介入,宝圣东路20栋居民陈先芳见证了小区由脏变美的过程。过去种菜、养鸡的公共地面经过地下管网整治,铺上透水砖、安装了休闲桌椅;斑驳不堪的墙面被粉刷美化了,晚上出行有路灯照明;每栋楼新装上智能门禁系统,刷脸进入,老年人长期不出门还会自动向中心示警……

李真云介绍,现在社区的物业矛盾纠纷由过去的月均40件减少到几乎没有,物管费收费率达95%,居民满意度提升到99%。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