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推动改革更好服务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17日下午,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区委改革办主任邓孝明,区领导赵荣华、罗勇、裴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市委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情况、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政策执行监督的举措、探索监督性视察制度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的举措、扩展审计覆盖面更好发挥监督作用的情况汇报,审议了《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规则(送审稿)》等改革文件。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提高站位,扭住关键,聚焦经济恢复、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要方面,持续用力推出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要在“扭住关键”上聚力用劲,更加注重衔接贯通、一体谋划,切实加强“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研究,提前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要在“鼓励探索”上聚力用劲,注重激发基层活力,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改革环境,不断完善改革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各个试点项目落地见效;要在“突出实效”上聚力用劲,更加注重督察督办、实干实绩,扎实开展评估问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改革项目落实。

会议强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聚焦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政治生态评价、案件质量、数字监督等方面,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相关领域走在了全市改革前列,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接下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强化保障,推动我区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牢牢把握中央、市委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突出监督的政治性、提升有效性、把握严肃性、强化协同性、注重规范性,着力聚焦体制改革、制度完善、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纵深。二要切实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派驻监督,重点抓好长效监督,重点抓好数字监督,推动各领域监督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三要着力强化协同推进,更加注重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综合运用质询、执法检查、审议工作报告、调研视察等监督形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丰富监督内容、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际效果;切实拓宽审计监督覆盖面,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切实推动审计监督与改革督察有机结合;推动司法、财会、统计等各方面监督衔接贯通、密切协作,形成全方位监督格局,不断提升监督的整体效应。

会议强调,今年时间已过半,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改革工作更是不可懈怠,要严格打表、全力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好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要坚持面上统筹,既要注重上下联动,统筹推进147项市级重点任务和11项区级重点任务,又要注重进度质量,对今年尚未启动的改革项目抓紧启动推进,还要注重各司其职,紧扣"331"任务清单部署,全力攻坚突破,确保精准落实。要坚持点上用力,把改革工作重点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三社”融合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重点狠下功夫,注重打造品牌,强化复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督查问效,既要加强与市级专项小组对接沟通,又要严抓区内问效,强化督察整改,倒逼各项改革任务落细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改出成绩、改出特色、获得加分。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专项小组,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