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
近邻变“紧邻” 个体成“一体”
渝北与广安签订“1+5”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记者 郑和顺

四川重庆“一家亲”,广安渝北“一家人”。渝北与广安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自古以来交流互动紧密,经贸往来频繁;早在2010年,渝北与广安便缔结为友好区市;2020年8月3日,在重庆市、四川省“双城办”搭台组织下,高滩茨竹新区(以下简称高竹新区)规划建设启动会议在渝北召开……

时隔10日,两地又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和纪检监察、警务、司法、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5个专项合作协议,让近邻变“紧邻”、个体成“一体”,助力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两地合作得天时占地利享人和

“当前,两地携手恰逢其时,交流合作正当其势。”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高竹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上,区委书记唐川说,两地合作得天时、占地利、享人和,通过双方通力合作、携手共进,两地的合作一定会成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合作的典范,两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底蕴深厚,文化悠长。作为川渝接壤边界最长的地级市,广安与渝北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血脉相融,两地具有天然的情感基础、深厚的合作基础、广泛的发展共识。

“到广安旅游的游客60%来自重庆,广安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记者了解到,两地经济社会往来频繁,在邻水县高滩工业园内,84%的企业由重庆老板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重庆汽车产业;在广安前锋工业园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渝企占到2/3以上,有意转移到该园区的重庆智能家居企业多达63家。很多人甚至感叹,在广安市内,仿佛置身重庆。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成渝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随后,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召开全会并作出《决定》,对广安与渝北深化川渝合作寄予厚望。

近段时间以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广安、渝北两地互动交流更加紧密,成果也更加丰硕。其中,规划面积460平方公里的高竹新区正式启动规划建设,成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发展9大平台中的第一批启动者,标志着渝北推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迈向新阶段。

合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样板

“不在一省,已成同城。”

8月13日,广安市与渝北区领导共同审议了《高竹新区总体方案》,成立了高竹新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建设指挥部,标志着携手共建“高竹新区”征程正式起航。

规划建设高竹新区,是四川和重庆两省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广安和渝北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

“高竹新区的有关详细规划和总体方案要经川渝两省市发改委审核通过,报省市人民政府批复后,才能具体向外披露。”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高竹新区规划范围为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具有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交通物流便捷、承载能力较强等优势。

其中,规划区域内的高滩园区是两江新区配套产业园、空港工业园园区配套区和四川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目前入驻企业107户,其中90%为重庆配套,已初步形成了以配套重庆汽车制造为主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另外,规划区域地处华蓥山、铜锣山谷地,用地条件良好,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高,是发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等产业的理想地区。

“高竹新区有利于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有利于拓展优化川东渝北发展空间,有利于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示范引领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区委书记唐川指出,我们要切实将高竹新区打造成为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样板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合作的典范,促进两地发展,造福两地人民。

促进两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市场共建

“两地签订‘1+5’合作协议,标志着近邻变‘紧邻’,个体成‘一体’。”

根据两地政府《关于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两地约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并形成合力,推动规划深度衔接、城市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共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公共服务对接共享,促进两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市场共建,构建互动、互补、互利、互惠的发展格局。

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在继续加快渝邻快速通道建设工作基础上,共同推动区域间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等规划建设,尽快接通毗邻地区“断头路”;推动水利、能源、5G基站等基础设施共建共用。

同时,两地将合力促进产业协作共兴,重点在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加强合作,如推动两地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深度合作,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带,共同开发华蓥山宝鼎等旅游资源,建设华蓥山——御临河生态文化旅游康养带,搭建销售平台和物流信息平台等。

另外,将持续开展御临河等跨界中小河流生态治理,共同建立大气污染预警应急及联防联动联控工作机制,开展大华蓥山生态保护建设,推进林业有害生物、森林防火联防联治,共建绿色生态长廊。

记者了解到,基于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合作,鼓励两地学校结对发展;支持医疗机构开展专科合作,扩大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医院覆盖范围;推进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共同提高社保服务水平;探索建立两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制;构建高效统一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推动资质互认、信息共享;建立警务协作机制,加强应急联动、执法协作;开展跨区域人才交流与培训等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