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镇灵芝庄园:“林下精灵”成熟啦

饱满新鲜的灵芝

游客观赏采摘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近日,位于大盛镇顺龙村的灵芝庄园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今年第一季150亩仿野生种植的“林下精灵”灵芝如期绽放,产值预计在160万元左右。

走进山林,记者看到,在林间空地上一朵朵盛开的灵芝尤如亭亭玉立的少女舒展着漂亮的衣裙,一派生机勃勃。它们受到市内外商家和顾客的青睐,正在持续火热销售当中。

据了解,近年来,该庄园采用多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多级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立体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灵芝、石斛、黄精等林下特色种养经济,采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该庄园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与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合作,打造了重庆灵芝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和繁育中心,自主研发出了灵芝菌包,大大降低种植成本;建成中药材农民田间学校,为村民免费培训灵芝种养技术。

与此同时,该庄园还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实现经营净收益350余万元。接下来,该庄园将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条,积极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拓展游客采摘观赏和药膳餐饮,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周新宇/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