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全区上半年就业工作情况报告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8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主持召开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04次主任会议,听取全区2020年上半年就业工作情况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唐丽华、裴林、刘章权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援企稳岗、优化服务、供需对接、帮扶就业、风险防控、协调联动等方面多措并举,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超序时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平稳、在岗员工规模增加、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就业工作总体运行平稳有序的可喜成绩,守住了就业“基本盘”。

会议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面广,短期内难以消退,当前我区就业工作仍然面临就业总量压力增加,招工、就业“两难”矛盾突出,重点群体就业难状况严峻等困难局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的责任担当和统筹、协调、服务功能,准确分析把握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认真研究解决就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目标任务,配强工作力量,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加大投入,逗硬考核,多措并举做好下半年就业工作。要结合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突出重点,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还要特别关注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零就业家庭”的发生和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优先解决就业问题,确保动态清零。要继续做好协同配合,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一是要整合运用好各种资源、平台,开展好各种岗前和在岗培训,提高就业适应性;二是要与企业、镇街联动配合,开展好各种招聘、推介活动畅通就业用工渠道;三是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和法院、工会、工商联等密切配合,依法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及时公正裁处好劳动争议、纠纷,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渝北区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的报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