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印发《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方案》 开展六大提升行动 深化文明城区建设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郑和顺)8月4日,我区召开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会,通报了全国文明城市(区)综合复查有关安排,印发了《渝北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对我区不断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作了全面细致部署。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评选表彰年。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文明城区,今年,我区将接受中央文明办综合复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根据《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区文明委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给我区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规划了路径、明确了抓手。


  《工作方案》指出,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紧紧围绕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发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四区”发展定位,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城市品质、政务服务、市民素质、公共秩序、城乡共建、文明氛围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着力增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把渝北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区。


  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六大提升行动”是我区今年文明城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聚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抓好城市环保整治等要求,推进城市建设,注重精细管理,强化生态保护,抓好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治理,确保城市干道、街巷、广场等基础设施健全,解决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城区环境。二是政务服务提升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搞好机关单位示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办事更便利、更高效,推进政务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督促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三是市民素质提升行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等,培育一批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强化文明实践工作,围绕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学二讲三传”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试点建设;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及“衣旧情深”“餐桌文明”“邻里文明”行动,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渝北”等,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四是公共秩序提升行动。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周六文明劝导我参与”等主题活动,解决好交通阻塞、乱停乱放、乱穿马路等问题;整治公共场所秩序,推进“文明在行动·渝北更洁净”工作,开展“1+8+X”综合执法,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和制止力度;加强市场常态监管,依法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质量违法案件,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五是城乡共建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断巩固农村乡风文明,以“十抵制十提倡”三大行动为抓手,重点整治出口成脏、铺张浪费、“等靠要”现象;扎实开展城乡帮扶共建,结合脱贫攻坚开展“爱心进农家”活动,推动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六是文明氛围提升行动。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做好入户宣传,抓实媒体宣传,展示“文明渝北”的靓丽形象,以强有力的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调动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建设热情,切实提升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经过20多年的创建和4届复查,我们区磨炼了一支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拥有深厚的群众土壤和坚实的群众基础,这又是我们与其他城市相比,拥有的独特优势。”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万众一心,把“六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就一定能打赢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区保牌攻坚战,让“全国文明城区”金字招牌更闪亮。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