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实验小学:“小鬼当家”玩转假期 角色互换磨砺成长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泽美 杨荟琳 周新宇 通讯员 李法兵)走上街头摆地摊,当起了小老板,在家整理家务、召开家庭会议,当起了小家长、去农村参加劳动,感受收获的不易……这个暑假,对渝北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是多姿多彩而有意义的,他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用心参加各项活动,实现了自我成长。


  走上街头去摆摊

  小小老板生意忙


  “快来看一看,纯手工冰粉。”“现做的凉面,味道好极了!”“西瓜,冬枣,凤梨,葡萄,走过路过看一看!”……8月8日下午,外面骄阳似火,重百渝北商场一楼大厅内稚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不时还有端着托盘的小摊主到处游走兜售。


  这些小摊主只有七八岁,他们都来自渝北实验小学2018级1班,售卖的东西都是自己和家长共同制作或者用自己的零花钱购置的。为了准备这次活动,小摊主和家长们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我们这次活动叫‘小鬼当家’摆摊做老板,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亲身经历,体会到生活之不易,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懂得如何感恩和回报社会。”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重百统一提供的场地内,记者看到,孩子们有序地摆起地摊,摊位主要售卖玩具、冰粉、凉面、串串等自制小吃、小零食、冰镇饮料等。得益于孩子们卖力的吆喝,不一会儿,摊位就吸引了大量顾客,十分热闹。


  “虽然天气热,但是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说话的是参加活动的学生熊偲琰,她告诉记者,以前寒暑假要么她在家里和父母玩,要么就参加兴趣班,很少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玩。今年,学校组织了这个活动,她立即让妈妈为她报名了。为了准备这次活动,熊偲琰在家里前前后后忙碌了快一个星期,做了自己喜欢的手工品。“以前老听大人说社会实践,也不知道是什么回事,这次亲身经历了,我觉得挺有意义的。”熊偲琰笑着说。


  “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他平时很胆小,今天能够独立与陌生人交流,卖出自己制作的食品,这让我非常高兴。”家长纷纷表示了对摆摊活动的支持。


  互换角色来当家

  小小家长有模样


  “家庭晨会开讲啦!爸爸妈妈,快快起床来,召开家庭会议啦!”在渝北实验小学三年级六班学生刘相宜家中,她一大早就把家人召集起来,召开家庭会议,会议的内容就是确定今日家务活动的项目安排,并形成“当家日志”。


  家庭晨会后,刘相宜开始做爱心早餐,刚刚开始学做早餐,打蛋、削皮、切菜、洗菜,叮叮咚咚,在厨房里手忙脚乱。


  做完早饭,她又带着钱包到离家最近的超市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洗菜、切菜、配料……”买菜回到家的刘相宜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为家人烹饪美味可口的佳肴,饭后她擦桌、刷锅洗碗等样样在行,忙并快乐着。


  “通过当家一天,深切地感受到平日里父母一边上班,一边照顾我们的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刘相宜感慨地说,通过买菜后还发现不当家不知盐米贵,以后花钱可要精打细算!


  “体验一天当家长、参与家庭管理和家务劳动让学生更理解爸爸妈妈的生活,体会家长对他们的关爱,从而懂得感恩。”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学生和家长互换身份一天,独立完成或深度参与一天中会涉及到的各项家务劳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组织、协调、劳动等综合实践能力。


  学习一项新技能

  小小少年在长大


  “7月10日浇花、洗碗,自评3星、家长评2星;7月11日扫地、摘菜,自评2星、家长评3星;7月12日叠被子、扫地,自评3星、家长评3星……”


  这是渝北实验小学二年级二班刘芷含同学的《劳动实践手册》中的打卡记录。假期里,刘芷含每天都会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别看人小,本领却不少,叠被子、整理房间、浇花、扫地等,都难不倒他。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还学会了做许多美味佳肴,比如番茄炒鸡蛋、清炒莴笋、酸菜肉丝米线等。”一脸稚气的小芷含指着新学会的劳动技能打卡清单,骄傲地对记者说。


  与刘芷含不同的是,三年级二班的邱晏玮深入农村,跟父母一起下地掰包谷、除杂草,体验劳动的辛苦,他感慨道:“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感恩父母。”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学校专门设计“小鬼当家”“街头义卖”“学习一项新技能”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价值,也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与美好。同时,也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沟通能力和动手能力,主动参与劳动,勇敢地表达自己。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