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跑出渝北数字经济“加速度” 去年渝北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8.7%


  重庆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任天驹 摄


  天实精工、再升科技等7家企业成功获得市级数字化车间认定,仙桃数据谷成立了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渝北基本形成了“2+1+20”的千亿级智能终端全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区委、区政府推出改造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的“三个一”发展模式,渝北数字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数据显示,渝北作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窗口,2019年渝北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占比50%,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8.7%,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8亿元。


  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渝北数字经济高速增长的缩影,标志着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渝北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改造一批:

  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制造业赋能


  渝北作为重要工业基地,前些年,汽车等产业持续迅猛扩张,带动经济高速增长。但近年来传统工业增长遭遇“天花板”,亟待提质升级。


  面对现状,渝北区从“拼速度”转向了“拼质量”,用智能化改造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渝北制造”走向“渝北智造”。


  2018年,渝北区出台了《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每年安排2亿元工业技改专项资金,对推进“两化”融合、建设智能工厂以及实施生产线技术信息化的技改项目给予相应补贴。近3年来,已累计投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6.2亿元。


  重庆云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研发制造汽车真空泵总成、机油泵总成、水泵总成的高新技术型民营企业。得益于渝北提供的技改支持资金,企业建成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新增产值7000万元。据了解,生产相同数量产品,技改后效率提升65%、人员节省66%,良品率大大提高。


  在重庆驰骋轻型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30余台工业机器人正有序运转,自动完成从片件组焊到精加工、总装、打包等一系列工序。通过智能化改造,该公司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了30%、产能提高3倍,新增年销售收入约3亿元。


  在政策扶持牵动下,包括驰骋公司在内的一大批传统制造业实施了“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升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发展效益。


  数据显示,2019年,渝北新增“两化”融合贯标试点5个、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3家、市级认定智能化改造项目52个,打造区级智能制造示范点4个,中利凯瑞、爱驰威等10余个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北斗星通等20余个项目开工,佛吉亚、朗萨家私等90余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实施。今年,天实精工、再升科技等7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


  渝北,正在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制造业赋能。


  培育一批:

  仙桃数据谷迈向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近年来,仙桃数据谷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立足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国家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正在成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园区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60万平方米,实现5G全覆盖,是首批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示范园,将满足3万至4万数字经济人才常驻办公。


  二是产业集聚方面,园区聚焦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IC(集成电路)和5G等领域,注册企业830家,入驻企业203家,先后获得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2019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重庆市首批软件产业园(综合型)等称号。


  三是数字经济人才方面,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职业培训学院开展ARM人才实训体系建设、Clou-dera大数据人才培训项目等,累计为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培养人才上万人次。


 同时,为了促进企业资源共享、服务企业发展和支持创新创业,仙桃数据谷形成了“龙头企业+公共平台+孵化机构+企业会员+人才支持+品牌活动”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了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青年人才成长驿站、国际协同孵化等专业创新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已经发展了华为创新中心、中科创达、传音等会员企业230余家,形成仙桃发布、仙桃早知道、名教授大讲堂、IC沙龙等品牌性活动,推动技术与资源共享,促进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据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平介绍,仙桃数据谷将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注重内容建设,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早日把仙桃数据谷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先行者,为重庆发展数字经济、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力量。


  引进一批:

  聚焦数字经济实施精准招商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在渝北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智博会发来贺信,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要借助智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智慧”渝北形象,集聚“智能”渝北力量,加快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发展智能产业和抓好精准招商指明了方向。”区临空办主任刘雪梅说道。


  渝北区一直重视数字经济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招商,组织专业招商团队,先后引进了OPPO、传音两大“整机+研发”品牌企业和深科技、中光电、蓝岸通讯等整机代工及核心配套企业,投资总额达300亿元,已基本形成了“2+1+20”的千亿级智能终端全产业链。


  同时,渝北还加快软件名园建设,成功举办全国大数据标准化工作会议,新引进文思海辉、黑芝麻科技等项目24个,长安软件中心、一铭软件等20余个大数据智能化项目落地运营。


  刘雪梅表示,接下来,渝北将继续聚焦高质量、突出智能化、打好开放牌,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同时,努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以健全的法制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诚迎四方宾朋、广纳八方客商。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