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茨竹镇乡村旅游与邻水县会商共建康养基地时强调 坚守绿色底线 不碰生态红线 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陆世玲)8月6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前往茨竹镇和邻水县,调研茨竹镇乡村旅游,与邻水县会商共建康养基地工作。唐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有关部署,抢抓战略机遇,携手深入合作,坚守绿色底线,不碰生态红线,高水平建设好康养基地。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副县长赵冬等参加活动。


  当天早上,唐川一行沿着在建的南北大道北延伸段前往茨竹镇,沿途察看道路工程建设情况,了解道路两旁的边坡改缓情况。唐川强调,南北大道是一条重要的大通道,该通道衔接了渝北境内木耳、兴隆、茨竹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能够有效盘活沿线土地、农业、旅游等资源,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坚实保障,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提前规划道路沿线整体风貌打造,在保持水系畅通的情况下,合理地将沿线部分区域土地进行平整,以便于宜机化操作及打造美观的沿线风景。


  随后,唐川一行来到了茨竹镇放牛坪村,调研了放牛坪景区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生意怎么样?”“能入住多少客人?”“城区最热的时候,这里有多少度?”唐川走进一家名叫森空雅竹的民宿内,向业主详细询问了经营情况。在一处刚刚完成了房屋主体建设的民宿前,唐川实地查看项目,并听取了下一步房屋装修和环境打造工作汇报。在放牛坪BG野兽花园农庄内,唐川了解了项目目前的经营情况和下一步建设规划,并实地查看了农庄内建设的木屋、悬崖平台、露营区等。唐川指出,民宿是创意经济,要强化创新意识,把握旅游需求品质化、休闲化趋势,不断创新营销方式、服务手段、业态模式,为游客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唐川强调,茨竹镇发展乡村旅游要以其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海拔优势为基础,从旅游市场需求趋势出发,坚守绿色底线,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旅游产品,丰富经营业态,建立健全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好地分享旅游发展红利,推动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强起来。


  从茨竹镇驱车不到1小时,即到达邻水县高滩镇保家村。保家村莲花寺位于华蓥山下,海拔1200米,周边景色迷人,满目苍翠,水声淙淙,清风徐来,是康养休闲的好地方。唐川一行和2名企业家沿着蜿蜒的山路徒步从宝鼎前往莲花寺,边走边看,察看周围地形地貌,了解文旅资源分布情况。到达莲花寺后,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一行陪同唐川调研。


  下午2点过,唐川一行到达龙泉寺,当时山下的主城区正值38℃的高温,山上却是凉风习习,十分惬意。唐川和黄永鸿等围坐在一棵百年香樟树下,就共建康养基地进行座谈会商。唐川说,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是四川和重庆两省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渝北和广安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邻水县气候独特、环境优美、物产丰富,系“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的康养圣地。两地在共建康养产业发展上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希望两地依托好华蓥山资源禀赋,坚守绿色底线,不碰生态红线,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协作发展新路径,高水平建设好康养基地,开发出优质康养产品,打造集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渝北区和邻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