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镇大天池村:一幅乡愁更浓的田园风情画


  大天池村的居民新村依山而建,紧邻蔬菜基地,好一幅田园风光美景图


  瓜果大丰收,农民采摘忙


  本地独有的文化元素符号融入整体建筑风格中


  村民张金华家中干净整洁


  在干净整洁的居民新村玩耍,孩子们喜笑颜开


  大天池村万亩蔬菜基地


  依山傍水的民居宛如镶嵌在画卷之中


 举目四望,青山层峦叠嶂,苍翠满目;公路两旁,栋栋青瓦白墙的小楼温馨大方;农田地里,村民采摘喜笑颜开……走进洛碛镇大天池村,目之所及,皆是乐享太平的田园风光。


  大天池村位于洛碛镇东北部,处于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渝北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之一。过去,大天池村曾是洛碛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落,所处位置山体多、耕地少,村民生活贫困。


  2010年,洛碛镇依托张关水溶洞、万亩森林等资源,积极打造森林生态、避暑休闲旅游品牌,并初步形成体验农业旅游模式。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洛碛镇乡村旅游的兴起,也助推了大天池村农业产业的发展。考虑到大天池村地势较高,洛碛镇着力在该村建起高山蔬菜基地。2015年,镇上先后引进10余个业主,累计流转土地5000余亩,着重在张白路沿线发展万亩高山生态蔬菜基地。


  “每亩地每年有1000多元租金,比种粮食更划算,农民还可通过到周边企业打工实现增收。”大天池村党总支副书记杨万合告诉记者,如今,大天池村“春种草莓、夏赏荷花、秋收玉米、冬采蘑菇”的格局已经形成。秋蕃茄、蘑菇、休闲渔业项目发展良好,亩产值均过万元;天池百花谷草莓、垂钓等初具规模,游人如织;特色蔬菜销往主城,供不应求。


  乡村要发展,除了保护好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良好的人居环境也是当地村民的殷切期盼。针对这一目标,洛碛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围绕缺什么、补什么,以“八改、六化”为整治内容和整治标准,完成大天池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也显而易见:“自来水户户通”“硬化路社社通”等皆已实现,过去老旧的土木结构房屋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居民新村。


  “屋里通了自来水、天然气,家具、电器什么都有,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2015年底,大天池村2社居民杨建庆搬进了居民新村。他指着青瓦白墙的独栋楼房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政策,他家获得2万元生态移民补助、1.2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拆除旧房的复垦补贴近10万元,最终只花了1万多元装修费,便住进了125平方米的新家。而为了满足村民居住的需求,洛碛镇还将大天池聚居区后方的山林打造为休闲公园,并添置健身器材、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时代在发展,大天池村也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洛碛镇以大天池朝家坝人居环境示范点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第三产业。大天池村还对辖区原有古树、古迹、古房进行保护、修缮,将历史积淀和现代设施融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