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调研拟上市重点企业时谭庆强调
积极培育优质市场主体
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聚实力添活力增动力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8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围绕拟上市重点企业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谭庆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化的环境,推动全区各类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聚实力、添活力、增动力。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调研和座谈。

阳光照耀下的仙桃数据谷分外夺目,全玻璃“立方”的会议中心、海水“涟漪”般的规划体验馆、积木“城堡”的仙桃学院,科技与时尚气息流露,活力与创造动能迸发。谭庆一行先后走访了位于数据谷内的翰海睿智大数据、立信数据、秦嵩科技、阿普格雷生物科技、创通联达、扬升信息等企业,详细了解各企业发展和经营情况,一一询问企业的问题关切和上市困难。当得知有企业正面临融资和用工困难时,谭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加强与银行、高校的对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用工平台,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拟上市企业座谈会上,谭庆指出,企业上市是衡量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集聚优质资源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现代经济必须抓企业上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抢抓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着力优化服务,主动介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成为企业上市的助推器、服务员、加油站,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态度和担当。要做好底数摸排,既要统起来建立上市资源后备库,也要深下去强化对具体企业的了解,形成常态化上市储备的良性循环,为未来上市集聚更多源头活水。

要完善政策体系,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要素资源向拟上市企业聚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消企业的疑惑和顾虑,营造“愿上市、能上市、早上市”的良好氛围。

谭庆强调,企业上市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广大企业充分认识上市的重要意义,走出不想、不愿、不敢、不懂上市的误区盲区,坚定发展信心,苦练内功,全力以赴抓好企业上市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上市企业的发展气魄和成功经验,积极主动对接资本市场,以资本市场为纽带集聚各类要素。要抢抓难得的上市“窗口期”,加大自身科技攻关力度和人才队伍建设,突出主业做精专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为持续做大做强增添新动力、培育新优势。

区级相关部门、国有公司及区内有关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