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曾维伦巡听点评 唐川主持并讲话 谭庆李联铁彭建康等发言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根据中央、市委有关要求,7月30日至8月5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8月5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到会巡听并点评。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联系所思所悟,依次作交流发言。区委常委徐永德、王代兵作书面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蕴含着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大家表示,将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唐川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学懂”,做到笃学不倦。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要原原本本学,要领导带头学,要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要“弄通”,做到内化于心。要将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同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我们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进一步坚定谱写新时代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三要“做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进一步学出治党定力,进一步学出战略思维,进一步学出为民情怀,进一步学出改革担当,进一步学出斗争精神,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曾维伦对本次集中学习研讨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各位领导围绕主题,生动、深刻地谈学习体会和思想领悟,说明了大家花了时间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得很深入透彻,学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达到了在交流中提高认识、升华思想的目的,给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起到了良好示范。一直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是重要的学习教育形式。渝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抓得非常实,召开集体学习会的数量和质量都处在全市前列。希望渝北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创新更多鲜活管用的学习形式,为全市学习贯彻提供更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希望渝北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覆盖组织学习、多形式宣讲宣传,通过区委领导带头学习,带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最后,唐川对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求:一要抓实学习。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要求,抓好抓实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要抓实培训。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干部培训教学重要内容,精心设置课程,确保参训学员培训全覆盖。三要抓实宣传。认真抓好第三卷征订工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渝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宣传部巡听旁听工作组成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