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跟上来 乡村靓起来
我区规范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美丽乡村“里子”

木耳镇整洁美丽的新农房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刘 玄)如今,走进渝北农村你会发现,错落有致的农房,干净整洁的公路,村道两旁、村民聚居区都布局有垃圾桶。“这垃圾桶就像哨兵,天天提醒我们要爱惜环境。”近日,茨竹镇方家沟村村民肖化成告诉记者。这样的改变不仅发生在方家沟村民身上,随着我区乡村治理体系不断规范和完善,越来越多的村子走上了乡村善治的道路。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夯实渝北美丽乡村的“里子”,渝北区将党的领导与群众广泛参与紧密结合,通过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选好配强带头人队伍,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加强平安乡村建设等,充分发挥基层自治力量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

在工作推进中,我区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纳入学习内容;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一支一策”整顿方案,落实1名区领导联村、1名镇街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级部门结对的“四个一”整顿措施,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为选好配强带头人队伍,我区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依托全区村(社区)干部信息系统,对188名拟任村(社区)“两委”成员、专职干部进行全覆盖任职资格联审,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确定村级后备干部385人。

为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我区提档升级村级阵地,不断拓展完善服务功能,制定出台制度,全面推广实施村、社区干部走访群众机制,防止村(社区)出现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切实推动村(社区)干部走家入户、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探索总结出“民情茶室”社会治理模式,在老百姓居住集中的地方设置“一室、一桌、一茶”,让镇村干部重心下移,听民情问民需解民忧,形成了“大事共办、小事村办、民事民办、难事商办”的乡村治理生动局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