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轻轨”穿田园 自动化“选美”进车间
科技为古路镇乌牛村经济发展赋能

乌牛村仙桃李喜获丰收

山地“轻轨”极大地方便了仙桃李的收运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LED光波变频一体化杀虫灯随处可见,水肥一体化系统将每一株果树所需的营养通过管道“投递到户”,运送鲜果的无人驾驶“轻轨”缓慢穿梭在田园间……近日,记者来到古路镇乌牛村仙桃李生产基地,发现这个原本荒芜的小山村,俨然成了现代农业新技术的成果展示场。

记者跟随重庆聚牛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大可走进李子林里,只见树上的一个个仙桃李个头饱满,煞是可爱。“不但个头大,味道也很甜。”杨大可乐呵呵告诉记者:“我们用高科技为农产品‘加持’,不仅产量增加了,而且品质也大幅提升,去年还获得了重庆名牌农产品称号。”

杨大可表示,虽然今年雨水多,但基地管护技术到位,李子口感又甜又脆。他介绍,基地安装了智能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控制着近5000米的滴灌、微喷管道,可实现每一株果树所需水、肥、农药的自动化配比,智能投送。“今年这个系统还将开发‘移动版’,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果园的管理。”杨大可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来回穿梭的山地“轻轨”备受追捧,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乌牛村山坡丘陵地势陡峭、地形复杂,交通运输工具不便通行。“以前,无论是肥料或是作物运送全靠工人肩挑背扛,来回一趟要一个多小时,不但人工成本高,找到合适的劳动力也很难。现在有了这条轨道运输车,一趟15分钟就能运输上千斤果子进车间,既节约了时间又省了成本。”杨大可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条山地单轨运输车共有3条轨道,总长1500米,每台运输车由牵引车、拖车及轨道等组成,在陡峭山坡上也能运行无碍,3辆车同时可以运输3000斤左右,能够代替15至20个人工。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山下车间里,一场自动化的“选美”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果蔬采后,自动分选装备可实现对果蔬的重量、颜色、形状、大小、表面瑕疵和内部品质(糖度、酸度、枯水、霉心病等内部指标)分选,整个过程不接触、无伤害,采取红外线检测,分成12个等级,任由顾客挑选、定制。“我们会根据客户的口感爱好,对果子进行糖度的分级,实现分级分价销售,利润可实现最大化。”杨大可介绍。

现在,果园从育肥、运果、选果都是机器代替,只是最后包装需要两人。农业耕作彻底告别了肩挑背扛的苦日子,村民收入增长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在科学化标准化种植模式带动下,短短3年,乌牛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初步开花结果。“未来,我们要让城里人周末、节假日能够住进来,感受田园生活。”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阙兴国说,下一步这里还计划建设乡村书院、健身小道,实施农旅结合,把乌牛村打造成“四季有李”的田园综合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