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重点工业企业时强调
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 推进智能化改造提升
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更大发展活力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8月5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深入空港工业园区、前沿科技城的部分工业企业,看生产车间、览产品展厅、察建设工地,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推进智能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更大发展新活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参加调研。

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东本摩托车制造公司、佛吉亚(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光大产业有限公司是我区汽摩产业的重点工业企业。在我区设立的2亿元技改扶持专项资金支持下,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后,产能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更好,用工成本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实现较快复工复产,产值不降反升。唐川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情况,询问企业经营发展还有哪些困难,对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引入新技术、推出新产品等给予充分肯定。“该兑现的优惠政策要及时兑现给企业”“要多改造几条机器人生产线”,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以投资的增量带动产业的升级。

随后,唐川来到前沿科技城,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实地察看了天实精工摄像头产业园、泰山电缆环保迁建项目、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在建工地,详细询问项目工程进展怎样、什么时候竣工、达产后产值多少等,要求园区、项目方、施工方克服天气影响,狠抓工程质量,注重安全生产,加快建设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利纳马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唐川认真察看智能化生产线,了解产品生产流程,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汇报。得知企业今年上半年订单量猛增,累计产值9718万元,增幅达284%,唐川很高兴,勉励企业抓住汽车消费市场回暖契机,持续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大市场,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川在调研中强调,工业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重庆市2020年区县半年度经济工作视频交流会安排部署,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落实好中央、市、区出台的系列抗疫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切实提高政策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把政策的“含金量”充分释放出来。二要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精心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和服务配套,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好资金紧张、员工短缺、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等发展难题,努力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三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和创业者,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区委办、区经信委、区工商联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