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下乡进村送技能 特色培训促增收

农技人员正为当地村民讲解果树的夏季管护知识

“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特色技能培训班在大盛镇开班 本报记者 唐春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唐春琳)在今年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中,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全区“双十万工程”,围绕农村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农村实用技能特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经果林建设与产业化经营技能人才,带动当地农户稳定增收。

近日,在位于大盛镇青龙村的“双十万工程”柑橘基地,一场农村实用技能特色培训在这里举行。农技人员为当地的20多名村民讲解果树的夏季管护知识。

大盛镇村民冯永久说,培训后可以学到果树的种植、管护和营销方面的技术。早日学好技术脱贫,为果园基地搞好建设,对大家帮助大、很实用实惠。

据悉,这场“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特色培训由区人力社保局委托一家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培训班主要培训对象为农村建卡贫困户、转移就业劳动者、残疾人、低保户等。培训课程采用互动式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本地的柑橘、李子、桃子、花椒等特色经果林产业,对经果林栽培、管理、加工、营销、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等进行系统培训。

大盛镇村民龚吕群说,开展实用技能特色培训的好处很多,在培训当中学到很多知识,有信心能把果园做得更好。

据了解,区人力社保局于今年7月初正式启动“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特色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五期学员、共计24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60余人。

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培训鉴定科科长沈义介绍,接下来,中心还将陆续在茨竹、木耳、统景等镇开展各类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培训,让全区的广大农村居民实现“应训尽训”,持续推进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有效助力全区“双十万工程”建设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帮助村民进一步增产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