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
以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
擦亮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
唐川讲话 李联铁彭建康出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8月4日,渝北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方法手段,以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确保实现“保牌升位”目标,把“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领导曾军、李永成、张广莉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文明城区建设及测评有关工作。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全国文明城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渝北在2008年成功创建成为西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区。从2008年到2020年,全区上下用心巩固创建成果,精心捍卫这项荣誉,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形象城市品质日新月异,市民文明素质日益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区)评选表彰年,渝北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文明城区,将接受中央文明办综合复查。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和捍卫荣誉、发展需要的角度来认识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各项工作,推动“文明渝北”再出发、再进位,助推渝北“四区”发展定位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唐川强调,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根据测评体系最新要求,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着力增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把渝北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区。要把建设文明城区作为推进城市发展的长期任务和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城市品质、政务服务、市民素质、公共秩序、社会治理、城乡共建六大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与“气质”,让建设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一要注重问题导向,把治理“脏乱差”作为建设文明城区的重要内容,抓住不放、长期整治;二要注重常态长效,把建设文明城区与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效衔接起来,把文明城区打造成渝北的“永久性”品牌;三要注重广泛发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参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建设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市民投身建设,共同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

唐川强调,深化建设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齐心协力、联动配合,确保复评验收取得优异成绩。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街镇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主抓,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各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对跨部门、交叉性、综合性的工作,要及时沟通对接。区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明确工作时限、列明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二要吃透测评标准。要对照测评要求和当前情况,深入排查,做到缺一项补一项、干一项成一项,避免出现“自我感觉良好”,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测评。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要将考核结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依据。要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城管局、区教委,龙溪街道、木耳镇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作表态发言。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道和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各环卫所、城管执法大队,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城区学校、医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