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垃圾分类 共享文明生活
——龙塔街道创新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在龙塔街道,老师向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龙塔街道党员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近年来,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虽然垃圾分类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具体到家庭、个人,怎么实施分类,仍是不少居民垃圾分类实践中的一道难题。为了让更多人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龙塔街道创新宣传方式,将宣传讲台搬进小区、搬进校园,或开展讲座、或开展趣味游戏,让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垃圾分类知识。

党员来带头,做好新实践

在文明实践中,党员是一支重要力量,在垃圾分类宣传中也是如此,龙塔街道多个社区的党员纷纷行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7月10日下午,龙塔街道组织文明志愿者、党员代表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干部在行动”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中,党员们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商家和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等。随后,文明志愿者和党员代表还分成几个组,在龙塔街道周边公交站,民安大道-两江花市沿线街区、小区及商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物品,让垃圾分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除了机关干部外,该街道渝鲁社区也联合市环卫集团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在行动”活动。活动中,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对相关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讲座、看视频的方式,增强了党员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随后,党员们进入辖区楼院、小区中庭发放宣传单,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提高了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准确率,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出努力。

宣传进校园,小手拉大手

在垃圾分类宣传中,龙塔街道把学校作为重点阵地,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

7月8日,月隐湖社区联合市环卫集团在鲁能星城五街区园上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现场教学及观摩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起观摩体验了鲁能星城园上小区的可回收智能设备箱和礼品兑换机,孩子们兴趣盎然,积极性非常高,表示一定要学会垃圾分类,做环保小卫士。

不仅如此,7月2-8日,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也合理利用学校即将放假的时间差,联合鲁能巴蜀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手抄报(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结合课堂教学在班级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课下发动300余名2-3年级学生参加了垃圾分类手抄报(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征集到优秀手抄报(含宣传画)共50余幅,从中将再次甄选优秀作品用以充实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内容。

下一步,龙塔街道将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联合教管中心和辖区各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增强孩子们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把环保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宣传更多样,理念入人心

除了抓好重点人群宣传,龙塔街道在“垃圾分类”中创新宣传形式,开展主题讲座,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为下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7月8日,龙塔社区邀请专业的环保公司到社区会议室展开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讲座。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还用刚刚学到的知识,深入到小区、商铺为居民宣传,倡导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同日,鲁能西路社区、龙头寺社区也分别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志愿者、物业公司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讲座活动。活动中,环卫工作人员向居民介绍分类知识,并组织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在欢声笑语中传播知识、并展开讨论。

“很多人认为吃过的排骨的骨头是厨余垃圾,但其实应该作为其他垃圾进行分类……”7月9日上午,紫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物业公司、网格员、居民代表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邀请重庆市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士现场授课,重点结合家庭普遍情况,讲解了家庭垃圾如何分类的知识,向广大居民传授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家庭厨余垃圾处理的小窍门,并现场解答大家疑问。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我们也将联合各社区,进一步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宣传方式、实施措施、监督手段,让垃圾分类工作在龙塔街道辖区落到实处。”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