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干部廉洁意识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陆世玲 杨 青 王彦雪 通讯员 张光淑 王顺桦 刘 琼 谭茹芸)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行专题讲座、走进廉政基地、观看廉政电影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和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区市场监管局:

聚焦重点领域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7月30日,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监督检查为第一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抓住关键时间点和“关键少数”,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主动查纠工作中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岗位风险防控管理。要紧盯事关全局发展和“三个安全”的重点领域,涉及注册登记、行政许可、执法办案、认证认可等多个权力比较集中、监管风险和廉政风险易发重点环节,做到廉政提醒全覆盖。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健全监督执纪机制。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明确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实行分类处置,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

王家街道:

开展专题讲座

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近日,王家街道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大轩为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讲了一堂题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的经验与启示》的廉政讲座。

讲座中,龙大轩教授从中华民族以清官情结为代表的传统廉政文化的经验和启示讲起,分析了“廉”字的三重含义;从“汉初三杰”萧何、韩信、张良的故事,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财富荣誉。

讲座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王家街道物业中心干部周建表示:“听了龙教授的讲座,我感到深受启发,特别是龙教授讲到‘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这句话,意思就是遇到财富荣誉,不要苟且得到,遇到困难压力,也不能苟且逃避。类似这些文化元素,对推进我们今天的廉政建设,也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

走进教育基地

接受廉政文化洗礼

近日,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荣昌区万灵镇喻茂坚纪念馆,开展“扬清风、促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喻茂坚勤廉为民、廉洁齐家、家风优良的生动事迹。

当天,在纪念馆内,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被赞誉为“天下清官”的喻茂坚生平图文展览,聆听了喻茂坚廉洁做官、执政为民、节俭持家等生平故事,了解了流传至今的“奉忠孝、重耕读、严规矩、遵法纪、明奖惩、尚节俭”的家规家训。通过近距离感知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喻茂坚廉政文化包含的以民为本、廉洁自律、崇法厚德、重视家风等丰富内涵,对廉政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龙塔街道龙塔社区:

观看廉政电影

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近日,龙塔街道龙塔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等观看了微电影《廉政中国之古镜今鉴,正风反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该电影主要讲述了历朝历代廉政建设特色,阐述了“无论是不断更迭的朝代、流传千古的经典,还是进步发展的社会、持续创新的制度,始终都是将亘古不变的廉政精神作为前进的核心”的道理。该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观影,让大家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谨言慎行、洁身自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弘扬正气清风。

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社区:

加强廉政宣传

廉洁“清风”吹进家庭

近日,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社区以走访宣传的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

活动中,该社区监察监督员深入农贸市场、小区发放廉洁家风倡议书、家规家风、廉政文化格言警句、反腐倡廉等资料,引导广大居民当好监督员,管好家人;当好监督员,把好家门;当好守门员,共同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