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应急民兵队伍
我区举行应急民兵分队轮训备勤综合演练
韩志凯现场指导 唐川讲话 谭庆主持 彭建康等出席

防汛防洪演练

森林灭火演练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7月30日,渝北区应急民兵分队轮训备勤综合演练活动在龙兴镇际华园训练场举行。市委常委、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亲临现场指导,希望渝北区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深入推进民兵调整改革,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应急民兵队伍。

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唐川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国动委主任谭庆主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等区领导及重庆警备区、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出席。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宣读《渝北区基干民兵、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比武竞赛表彰通报》。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代兵报告了我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情况。

训练场上,区民兵应急分队的330名队员围绕使命、紧贴实战,从维稳处突、防汛抗洪、森林灭火等方面开展了技战术演示和综合演练。首先,民兵应急连演示了99式擒敌拳,反恐维稳分队演示了队形变换、架盾墙等。训练场右侧,10名民兵依次跨过火墙、钻过火圈,按战术动作通过铁丝网,曲身前进至射击地线,使用56式自动步枪,卧姿对100米外的钢靶实施射击。随后,民兵应急连以反恐维稳、抗洪抢险、森林灭火为背景,在区联合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按照受理情况报告、发布预期信息、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处置行动进行了综合演练。空中,直升机、无人机战略支援;水上,冲锋舟疾驰救援;民兵们或维稳处突,或装运沙袋封堵决口,或用油锯伐木,或用水枪、风力灭火机打灭森林大火……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

韩志凯对此次应急民兵分队轮训备勤

综合演练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渝北区国防动员和民兵建设等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民兵队伍是国家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民兵也是兵,是国防建设强大的后备力量,在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维护国家安全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是我们打赢新时代新型人民战争的重要支撑。渝北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党的武装工作,有序推动民兵力量结构改革,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化训练检验,各项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希望渝北区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在落实国防行政责任上带好头、走前列;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上带好头、走前列;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编实建强新型新职后备力量军上带好头、走前列,建设一

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应急民兵队伍,展示渝北民兵良好形象、发挥独特作用。

唐川代表渝北区委、区政府对韩志凯司令员和各驻区部队领导到现场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渝北全体民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紧扣全区工作重点,特别要积极应对防火、防汛、防灾为主要内容的突发情况,随时做好应对重特大灾情的各种准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兵工作,想方设法为民兵建

强工作阵地、提供用武之地,切实做到“人员有来源、学习有时间、训练有场地、经费有保障、困难有解决”,为提高民兵队伍的战斗力和保障力、维护全区大局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近年来,渝北民兵在重庆警备区党委和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的正确领导下,狠抓军事训练落实,出色地完成了维稳处突、扑灭山火、抗洪抢险、联考联评等急难险重任务。去年参加重庆市“精武民兵”比武,勇夺全市团体第一名。在抗疫战场上,全体民兵积极参与宣传教育、防疫消毒、入户排查等防控工作,谱写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的渝北民兵战“疫”华章。

有关驻区部队主官,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负责人参加观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