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活动慰心怀 共叙军民鱼水情
我区各单位举行活动迎接“八一”建军节

社区为退役老兵过生日

退役军人重温入伍誓言

区图书馆为武警七中队送去图书资源400册

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与青少年们开展互动活动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蒋婧 朱云卿 摄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拥军爱军崇军氛围,连日来,我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八一”建军节的到来。

    送祝福上门,向老兵致敬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定格幸福”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活动中,慰问组将慰问物资送到退役军人代表手中,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慰问组详细询问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祝福老年退役军人健康长寿、安享晚年,鼓励中年退役军人在岗位上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助力经济向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龙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访慰问辖区武警部队人民银行中队、锦红小区中队、市人大政协中队,向部队官兵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此外,龙溪街道锦绣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对辖区的8名退役老兵、优抚对象和军烈属家庭进行了慰问。

    古路镇节前走访慰问了辖区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并开展生活救助、卫生保健、“解三难”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别样活动多,过特殊节日

    “我们一家,三代军人,一日从军,终身是兵,我为曾是一名军人感动自豪”“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生日”……7月28日,龙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一群白发苍苍的退役军人在这里度过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

    当天上午,龙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年满80周岁的32名退役军人过了一个特别的集体生日,以这个特殊形式迎接建军节的到来。活动现场,老兵们品尝着精心准备的蛋糕,观看着《八一永恒》纪录片,讲述着自己的军旅生涯,重温入伍誓言,向军旗行军礼,齐唱军歌。

    “八一”建军节前夕,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精心组织公司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前往铁山坪户外拓展训练营开展“退伍不褪色,八一铸军魂”主题活动,回顾从军经历、共叙爱国情怀,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图书进军营,强文化建设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即,区图书馆武警七中队阅读点挂牌成立,区图书馆为武警七中队送去图书资源400册,给官兵送去节日的精神慰问。

    图书服务进军营已成为区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是推进“双拥共建”工作、文化拥军的有机延伸。图书进军营活跃了军营文化生活,较好地满足了官兵的读书学习需求。今后,区图书馆将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共推部队文化建设,共建和谐社会。

    传红色基因,育时代新人

    7月29日上午,由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重庆市渝北区委主办,宝圣湖街道团工委承办的“爱祖国、爱国旗”主题教育活动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青少年之家”举行。活动现场,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向青少年们讲述着关于国旗的故事,激发了青少年们对国家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使命感。随后的互动活动上,战士们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讲解礼宾枪的构成以及手把手教他们走正步等。这些互动让同学们对“爱祖国”“爱国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古路镇开展庆“八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机关、社区流动展览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引导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重温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接受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此外,古路镇还组织部分退役军人代表参观辖区经济发展示范点,先后走进乌牛村仙桃李基地、农村“双十万工程”、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首期项目古路拓展区等地,了解辖区经济发展现状,感受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

    聚一起座谈,慰老兵心怀

    除了开展特色活动外,许多单位还纷纷举行座谈会,表达对辖区老兵的慰问之情。

    洛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机关及镇级部门退役军人举行“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镇相关负责人以《如何珍惜荣誉,扎根基层,永葆本色做好本职工作》为题作了宣讲。

    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龙塔社区、红土地社区分别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开展“八一”座谈。活动中,社区负责人向退役军人们致以节日的祝贺,感谢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做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参加社区建设。

    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空港佳园社区、数据谷社区分别组织辖区退伍军人及家属召开“八一”座谈会,社区负责人向与会人员汇报了社区工作,听取了与会人员关于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凝聚了共识。

    两路街道张家口社区、石油社区相继召开庆祝“八一”建军节座谈会,邀请辖区现(退)役军人及家属齐聚一堂,共庆光辉节日,共忆峥嵘岁月。

    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联合结对共建单位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了“八一”建军节座谈会,向退役军人表示节日的问候。龙祥社区也开展了庆祝“八一”建军节座谈会。

    双凤桥街道长翔路社区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回忆峥嵘岁月 彰显军人本色”双拥座谈会,向退役军人表示亲切慰问,致以节日祝福。

    龙山街道龙华社区邀请居住在该社区的40多名退伍军人欢聚一堂,通过讲战争经历、唱军歌和重温入伍誓词等活动,回顾当年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大湾镇召开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座谈会,邀请了部分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欢聚一堂,同庆建军节,共叙鱼水情。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蒋婧 周新宇 柯雨 陆世玲 张泽美 通讯员 秦锋 李雪妮 陈群 彭雪枫 吴雨杭 钟芸蔓 吴茜 综合报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