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在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启动“扶本事计划”帮助居民学好本领顺利就业创业


据《重庆日报》7月22日,渝北区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举行“佳园有佳味——重庆特色小面培训班”开班仪式。这是渝北区在空港佳园公租房社区实施“扶本事计划”、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策略的活动之一。

 据了解,空港佳园是一个典型的公租房新型社区,共有49栋住宅楼、19595套住房,入住完毕后,预计常住人口约8万人。空港佳园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租房社区的居民由于经济困难带来的巨大压力,对提升“本事”(职业和生活技能)、改变命运的愿望,远远超出传统的单位住宅区和商品房社区。这是公租房社区居民的最大需求,也是公租房社区社会治理的最大难点。    

针对这一现状启动的“扶本事计划”,就是要满足公租房社区居民学习本领、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赋予公租房社区培训学校功能,让居民学到本领,看到前途,增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感恩心。

 如何“扶本事”,空港佳园社区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根据社区居民渴望重新就业、优化就业的需求,组建社区就业培训中心,以改进就业岗位为目标,开设系列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二是根据一些居民渴望创业发展的梦想,组建社区创业辅导中心,以促进自主创业为目标,开展创业辅导培训;三是根据居民对日常生活技能的需求,开设家政系列培训课程。

 记者在重庆特色小面培训班上见到,培训老师面向60名学员,详细指导如何调料、煮臊子、煮面等基本手法,让居民们快速掌握制作面点的基础知识。 

 课后,刘阿姨说,平时自己煮面不太注重佐料搭配和面条的口感,通过学习,煮出来的面条色香味俱全,感觉自己也能做出和面馆一样的味道,瞬间多了一份自信,“培训结束以后,我想开个经济实惠的面馆”。

 渝北区仙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扶本事计划”还将开设家政、育婴、糕点等课程,预计培训公租房居民400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