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赴邻水县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时指出
建机制强统筹 抓项目重融合
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7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带队前往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对接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他强调,两区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有关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建立合作机制,抓紧抓实各项任务,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促进毗邻地区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县委常委、副县长陶开琴等陪同考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

从茨竹镇驱车不到1小时,即到达邻水县高滩镇保家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沿着蜿蜒山路、峡谷溪水,谭庆一行步入龙泉寺和莲花寺,详细了解周边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秀丽的景色、古朴的寺院,让人不禁驻足。谭庆说,莲花寺周边环境宜人,要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资源挖掘,让人感受到更多的底蕴和韵味。他表示,渝北和邻水山水相连、地缘相亲、民俗相通、文化相融,推动两地要素流动具有良好的人文基础、地缘基础、产业基础和合作基础。希望双方尽快成立领导小组、搭建工作专班,加快在机制完善、规划编制、康养项目等方面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协同发展新路径,携手绘就文旅康养融合的美丽画卷。

川渝交界处(乐游庙)平台,是俯瞰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的制高点。平台正前方即矗立着“巴蜀一家亲·川渝一盘棋”的提示牌,仿佛诉说着两地不断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在这里,谭庆向黄永鸿县长详细了解了园区建设运营情况及下步发展思路。谭庆对随行的渝北区干部强调,深化毗邻地区合作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积极加强与邻水县的深度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加快融合发展,为推动“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要结合两地产业特点,立足市场需求和现有条件,加大协作配套力度,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区级各相关部门、镇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机遇、找准方位、明确路径,共同唱好“双城记”、协力建好“经济圈”。

渝北区和邻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