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区”之力 创“首区”之功——《渝北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解读

本报记者 郑和顺

“要全力争创重庆市首个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四区’筑牢安全保障”——

7月23日,我区召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渝北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号召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打赢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这场硬仗,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举“全区”之力,创“首区”之功。渝北区将以创建为契机,聚焦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推进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再升级”!

缘起及目标是什么?

城市安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城市运行最重要的标尺。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要求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去年底,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同意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事宜。今年上半年,我区先后向市应急管理局、国家应急管理部报告了我区创建工作情况……

今年6月1日,市安委办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意见,正式发文将渝北纳入2020年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计划,渝北成为全市唯一率先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区县。

“渝北作为全市唯一的创建城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区委书记唐川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通过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这一手段,推进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悉,我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工作目标是:按照区委“三大攻坚战”“十项行动计划”决策部署,把城市安全发展作为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基础性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治理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切实增强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力争在2020年左右,将我区中心城区建成与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0年左右,全区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分几个阶段创建?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既是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更是事关渝北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

为此,我区成立了渝北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任双组长,统筹全区各级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创建。

根据《实施方案》,创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分别是动员部署、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稳固提升,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创建申报相关工作。

重点在第二阶段的“建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即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具体部署落实,明确负责人和具体联络人员,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完成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招投标,聘请第三方机构为我区创建工作打包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按照评价标准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情况进行自评,编制自评报告,对薄弱环节进行改进完善。自评完成后按照评价管理办法向市安委会、国家安委会申报创建验收,协助市安委会完善申创参评资料,迎接国务院考核组到我区实地评议,考核验收。

随后,创建工作进入“稳固提升”阶段,即发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引领作用,固化完善创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的制度和方法,完善组织体系,强化监管力量,严格规范执法,保障经费投入,持续改善我区城市安全基本面和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当前,只有五个多月的时间留给创建工作,时间非常紧迫。”区委书记唐川强调,要按照任务清单和《评分标准》,对短期内能够拿分的项目,要集中攻坚,争取拿高分;对需要较长时间开展的工作,特别是那些难度高、耗时长、容易丢分的项目,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对共同目标,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全力以赴,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有哪些主要任务?

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区委、区政府要求,创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源头治理、风险管控、科技支撑、社会共治和应急救援,加快构建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用安全发展的“地平线”撑起城市靓丽的“天际线”。

《实施方案》以任务分解的形式,明确了各项创建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督办区领导。具体分为“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完善城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城市安全应急救援能力”五个方面十六条任务,包括但不限于“以安全为前提科学制定相关规划,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强化人员密集区域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自然灾害防控,增强监管执法能力,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等等,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其中,在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管理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老旧城区补齐市政消防栓欠账,城市新区与城市同步发展落实消防、人防要求;市政消火栓(消防水鹤)完好率100%;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少于150米范围内交通安全设施齐全;推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制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工作达标验收率100%……

同时,我区将坚持用科技护航城市安全“生命线”,以信息化助推城市安全发展,打造城市安全管理的“渝北模式”。一方面,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另一方面,在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市公共安全、气象、地质、水利、地震、消防等领域推广应用一批先进安全技术和产品,加快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区将加快构建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地方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队伍体系,推动军民融合、救援力量整合、专兼职结合、平战结合,实现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

“争取近三年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逐年下降。”根据《实施方案》,我区将通过有力举措,加快实现城市安全发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夯实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固基石,把渝北建设成为有可靠安全保障、高度安全文明的现代化都市,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