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水平
区政府召开第88次常务会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7月2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88次常务会,听取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城市综合管理工作。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部署,渝北区印发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将全覆盖工作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民生实事目标考核,去年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8个,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区举行,今年还将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个、镇养老服务中心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84个,全力完成今年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设目标。

谭庆指出,养老问题是最基本、最核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适应人口老龄化的抓手,是改善民生的实事,是弘扬尊老敬老养老的载体。全区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要加大工作力度,对照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要多方整合资源,明确各涉老工作部门和服务机构职责,广泛发动各类公益组织、企业家和社会力量献爱心、助慈善,形成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合力。要及时总结居家养老服务经验,强化政策解读和敬老文化宣传,营造人人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渝北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养老服务。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还观看了城市综合管理专题片,听取了我区近段时间以来城市综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谭庆强调,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关系地区的发展和城市形象,关系民生改善和百姓幸福指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的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环境意识,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管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马路办公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街区负责制,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上报、核查问题,确保各个问题能够得到及时交办。要建立闭环机制,对发现的影响市容环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跟进、加快处理、做好反馈,实现城市问题的高效处理,努力让渝北成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形象展示窗口。

区领导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等出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