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罗家坝隧道顺利贯通!

本报记者 杨 青  通讯员 史华兴

庆祝罗家坝隧道贯通。杨青 摄

7月23日9:30,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控制性工程——罗家坝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后续铺架和开通、确保重庆机场支线铺架工期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罗家坝隧道全长3812米,是机场支线连接东环正线的第二座长隧道,它以支离破碎的Ⅳ、Ⅴ级围岩为主,其中浅埋段长794米,隧道上部覆盖层薄,仅有12米至15米,浅埋段下穿2个村庄、G319国道,隧道地质构造及水温地质条件复杂,易塌方,施工难度大,在我国隧道施工中实属罕见。

隧道二次衬砌作业全面推进。杨青 摄

为解决隧道浅埋层施工难题,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9标项目部在浅埋段开挖前,往洞顶、洞壁打入46根长为6米的中型钢管,向钢管注入水泥浆,水泥浆通过钢管的溢浆孔渗入岩土,好比给整个洞身“打封闭”。同时,还在洞内、洞外设置了854个地面沉降观测点,掌握隧道地质变化和地面建筑物、G319国道的沉降实况,保证沉降量有序可控。

工人在隧道内施工。杨青 摄

“施工人员每次开挖0.6米的短进尺施工,每天完成2个循环共1.2米的隧道掘进,不足800米的隧道掘进,耗时两年多时间。”据项目部三分部项目经理余彦楠介绍,整个浅埋段没有发生隧顶坍塌,上面的居民房屋、G319隧道的地面沉降在2毫米以内,严严实实地控制在沉降允许值内,没有发生房屋、国道开裂等质量问题。

罗家坝隧道全面贯通。杨青 摄

据介绍,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是市级重点工程,全长约260公里,含东环正线、机场支线、黄茅坪支线等相关工程,有望于2021年建成通车。

全线开通后,将串联起水土产业园、空港工业园、龙兴工业园、鱼复工业园等9个工业园区,并连接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综合货运枢纽,成为主城区快速客货运输通道,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的作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