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2020年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8月3日开始受理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助学贷款助力贫困大学生圆梦  制图 张忆

助学贷款 有借有还  制图 张忆

大学学费不用愁,助学贷款为你解忧。近日,记者从区教委获悉,在校大学生助学贷款,首次办理与续签受理时间为:2020年8月3日至2020年8月25日;大学新生首次办理受理时间为:取得录取通知之后至2020年9月30日(注: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有助学贷款需求的学生,可在渝北区教委223室办理大厅(渝北区渝航路228号)办理。

六大申请条件十项认定标准

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据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一年一贷一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条件为:(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三)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学校名单以教育部公布的为准)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高校在读的本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四)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渝北区;(五)当年没有获得其他助学贷款;(六)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经济收入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其中,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标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农村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3、孤儿或残疾人家庭;4、遭受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无力负担学生费用;5、家庭主要成员患有重大疾病;6、家庭主要收入创造者因故丧失劳动能力;7、无稳定收入的单亲家庭;8、老、少、边、穷及偏远农村的经济困难家庭;9、父母双方或一方失业的家庭;10、其他家庭经济困难。

另外,贷款额度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家庭学生超过限额的部分可以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最高8000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2020年新政策执行标准,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5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2年(建议按最长年限办理,以减轻还款压力),续贷学生和在校生新办按在校剩余学习年限加15年确定贷款年限。助学贷款在学生就读期间由政府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自己承担,毕业后的前五年只付利息不还本金,从毕业后的第六年(毕业当年算第一年)开始,每年按照合同约定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毕业后也可选择一次性还款。

不同人群需要准备的资料不同

办理助学贷款时应注意相关事项

那么,办理助学贷款需要什么资料呢?如果是大学新生首次办理,则需要按如下步骤进行:1.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进行实名注册,完成在线贷款申请后导出打印1份纸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可在贷款办理现场注册打印)。2.未办理预申请的学生还需提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打印申请表时自动导出)原件1份作为家庭困难认定依据,相关内容必须据实填写,如有虚假须自行承担相应责任,(《认定申请表》可在贷款办理现场打印)。3.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第二代身份证原件。4.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户口簿原件,如果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本户口簿上,需携带双方户口簿原件。5.借款人录取通知书原件。以上资料准备齐全后,可在办理现场免费复印,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必须双方本人同时到场签字。

如果是在校大学生首次办理,则需要按如下步骤进行:1.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进行实名注册,完成在线贷款申请后导出打印1份纸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2.提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打印申请表时自动导出)原件1份作为家庭困难认定依据,相关内容必须据实填写,如有虚假须自行承担相应责任。3.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的第二代身份证原件。4.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户口簿原件,如果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本户口簿上,需携带双方户口簿原件。5.借款人有效注册学生证原件(学生证丢失可提供高校出具的《学生在校证明》)。以上资料准备齐全后,可在办理现场免费复印,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必须双方本人同时到场签字。

关于共同借款人:1.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的父亲或母亲;2.如借款学生父母由于残疾、患病等特殊情况丧失劳动能力或民事行为能力的,可由借款学生其他亲属作为共同借款人;3.如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或是自愿与借款学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的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4.共同借款人户籍与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均在渝北区(特别提醒:天宫殿街道、金山街道、翠云街道、人和街道、大竹林街道、鸳鸯街道、礼嘉街道属于两江新区,应到两江新区教育局办理,联系电话63022481)。另外,如果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父母时,其年龄应在25周岁(含)以上60周岁(含)以下;未结清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高校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不能作为其他借款学生的共同借款人。

如果是在校大学生续贷,则需要按如下步骤进行:1.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http://www.csls.cdb.com.cn更新个人及共同借款人相关信息,完成在线贷款申请后导出打印1份纸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可在贷款办理现场申请打印)。2.来现场办理本人(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的身份证原件。(注:续贷只需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其中一方前来办理。)

首次办理完成后记得领取证明

今年续贷实行预约办理制

据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根据通知时间和要求资料与手续齐全后到办理地点进行现场办理,办理完成后领取《贷款受理证明》。学生到高校报到时,将《贷款受理证明》交到就读高校,作为先行免交相关费用依据。

高校根据所收到的学生《贷款受理证明》在相应系统中进行录入,确认其按时到校报到且符合大学生贷款身份资格(输入6位字母数字组合的回执校验码)。未到高校就读或因故确实不需贷款的学生请及时与渝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取消贷款,凡当年10月30日前未录入受理证明回执校验码的视为自动放弃贷款。贷款学生有义务敦促高校及时将受理证明录入系统进行确认。

国家开发银行对学生贷款进行最终审核成功后,将于当年11月20日前将贷款资金转入学生贷款支付宝账户,再由支付宝公司将学生贷款拨付至借款人就读高校的账户(学生本人不用自己操作),贷款学生可直接登录自己的贷款支付宝账户进行查询。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提醒,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必须是有借有还。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共同负担。借款学生的履约行为已纳入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实施管理,如果不按时结息造成逾期违约,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的信用将会直接进入个人征信系统而影响终身。

另外,为有效分流办理人员,避免聚集扎堆,今年续贷实行预约办理制,请需要续贷的学生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QQ工作群或电话主动预约办理时间,并且借款学生或共同借款人只允许一人到现场办理签约。

预约电话:023-67813649;023-67169991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