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晴日里,湖水碧绿的沐仙湖景色怡人 大美渝北采风组 李林 摄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日益密切,对于良好生态环境的企盼日益强烈。如何为群众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


    面对这道民生考题,我区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身边的环境更加美好。同时,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减少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渝北人纷纷感叹,身边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更好,空气质量一天比一天更优,幸福指数一天比一天更高——


    污染防治不松劲


    补齐环境保护工作短板


    近日,记者来到木耳镇牛头岩水厂饮用水源地附近,发现饮用水源地被严密地保护了起来。在水源地旁,不仅设置了标志标牌和水源地宣传牌,还安装了隔离防护网。“这么做一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二是保护水源地,挺好的。”当地村民徐海笑着告诉记者。


    在渝北,全区27个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已经有26个完成了规范化建设,被这样“安全”地保护了起来,剩下的一个也在有序推进中。而这仅仅是我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众多工作中的一个小项。


    水污染防治攻坚重在治本溯源。污染防治知易行难,难就难在从根子上治理。治水必先治污,治污需要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治理。为此,我区在去年开展长江入河排口试点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整治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试点整治工作专题会,配套财政资金1000万余元,专门用于重点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洛碛镇等地调研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解决了整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为全面推进该项整治,我区印发了《渝北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试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生态环境部编码规则,结合我区实际,完成了116个排污口编码工作,强力推进重点排污口整治工作;采取公开邀标方式,完成了65个重点排口标识牌的采购工作;15个重点排污口视频监控公开招标工作有序推进,预计8月安装到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已完成洛碛码头雨洪口等8个排污口整治。


    生态建设更深入


    推动身边环境越变越好


    7月初,在统景镇印盒村,刚下过雨的村庄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唤醒了沉睡的村落。站在路边向远处张望,随处可见茂密的绿叶丛中,歪嘴李掩映其中,村民们站在李树前品尝着丰收的喜悦,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李子的香甜味,沁人心脾。


    当镜头转到洛碛镇张关村,村口的一条臭水沟已经变成了波光粼粼的鱼塘,远处的果林茂盛生长,寓意着今年的丰收。


    得益于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今,在渝北,许多地方都呈现出这样的美景。


    今年以来,我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淘汰落后产能;以集约化发展为依托,发展高端制造业;以产业升级为抓手,完善现代服务业等,让渝北把以“金”换“铁”、以“玉”换“石”的短视思维彻底抛之脑后,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为行动,进一步夯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


    同时,认真编制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方案,开展了渝北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前期研究,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动员大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做足准备工作。


    行政执法动真格


    守护群众合法环保权益


    6月30日晚上10时,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还在空港工业园区附近工地上忙碌着。当天晚上,该局的执法人员开展夜巡,检查工地落实中高考期间夜间不施工情况。


    桃源居国际花园五区二期项目工地、渝北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阳光城·未来悦(渝北区两路组团F分区F48-1地块)项目工地……每到一个工地,执法人员都详细检查,并叮嘱各施工单位遵守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禁噪措施。


    据了解,为了给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上半年,区生态环境局处理行政处罚13件,处罚23万元;受理各类投诉2204件,调查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9.4%,名列全市第一。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该局认真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完成检查定点608个,发现问题126个,已整改10个,新建管网1790米;在线监控平台联网企业41家,安装摄像头141个,对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废水排放口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有效监控。在依法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方面,清理出固定污染源企业1978家,均实行了分类管理;认真实施了8条河流12个断面、18座湖库26个断面和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并新增了10个水功能区的监测断面以及7个大气自动站的监测工作,做到了定点准确、操作规范、数据可靠,上报及时。同时,在定期监测基础上,还不定期地对18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了监督性监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