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刷单月入轻松过万
渝北警方:这种谎言千万莫信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当心掉入网络刷单陷阱  张忆 制

随着暑假来临,暑假兼职又成为了学生们热议的话题,毕竟,一方面增加社会经验、一方面又能挣点零花钱,何乐而不为?于是,我们在朋友圈、微博等各个平台上经常能看到各类兼职广告,什么“足不出户,兼职刷单挣钱”“轻松、月结、高收入”“动动手指,月入过万”……

暑假兼职挣钱真有这么轻松?渝北区公安分局民警友情提示:当中可能有陷阱!

刷单兼职,诈骗高发套路满满

渝北警方曾经破获这么一起案件:某高校学生沈某,在网上寻求“刷信誉”的兼职时,按照对方的要求,扫描了对方发的一个二维码,用支付宝花呗进行密码支付操作,购买了800元礼品卡。支付成功后,由另一个“客服”进行退款,该客服以退款限额为由问沈某的支付宝余额还有多少,沈某告知还有2000元,该客服就又发送了一个“退款”二维码,当沈某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后,没想到不仅没有退回钱,还在没有输入密码的情况下,丢了支付宝的余额。

而兼职诈骗的套路远不止这一种。据民警介绍,之前,另一学生李某,也是在寻找兼职时加了一个所谓客服“QQ”号,对方先发来一价值125元的商品链接让李某支付,支付成功后,通过另一账号返还李某130元钱,钱到账后,李某没有疑心,陆续又拍下并支付了三笔价格分别为1125元、1375元及2500元的商品,支付成功后,李某迅速被对方拉黑,损失5000元。

民警指出,这种所谓轻松赚钱的刷单兼职,大部分都是骗子的套路。根据微信客户端的用户举报数据得知,刷单兼职属于诈骗高发区,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受害者损失金额轻则上百,重则高达数十万元。

其实,近年来,警方已经多次曝光各种刷单骗局,但遗憾的是,每一年仍旧有不少人会上当受骗,除了兼职广告中薪酬诱人、程序简单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骗子们层出不穷的“画皮术”,或是打着“无需垫付、一单现结”的幌子,或者诱导受害人进入恶意网站充值刷单。“说到底,骗子们还是利用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只要市民们还想着‘轻松致富’,就容易让骗子找到套路。”民警告诉记者。

刷单兼职,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看过一些诈骗案例,也许有的市民仍旧抱有侥幸心理:某某被骗是因为找的途径不正规,那如果我能找到正规商家帮他们刷单,是不是就不会上当受骗?

为此,民警严肃警示:千万不要!刷单兼职本身就是违法行为。

早在2015年,国家发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中,第二章第九条明确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应当依据可以查验的统计结果公布网络集中促销的成交量、成交额,不得对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为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是指,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通过不正当方式获得关于其销售商品的销量、经营者店铺评分、信用积分、商品好评度评分、删除不利评论等有助于其产生商业利益、妨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因此,这类所谓刷单、刷信誉的行为本身就是属于违法行为,这类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广大市民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轻信网络虚假刷单兼职广告而参与到违法活动当中。

擦亮双眼,拒绝套路正规兼职

当然,学生们想利用暑假兼职赚钱,这个想法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渝北警方提醒广大学子,在寻找兼职中,一定要擦亮双眼,拒绝套路。在寻找兼职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任何要求垫资的兼职和刷单都是诈骗,要杜绝“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兼职应找到正规平台,千万不要轻信网络上的“轻松又高薪”的兼职。

●网络刷单违法违规:不要因为小利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远离网络刷单,营造公平、公正、健康的网购环境。

●主动投诉违法行为:如果在微信发现有类似的不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微信客户端、小程序腾讯110提交相关证据信息进行投诉。

渝北警方再次提醒,网络是个虚拟空间,不要过分相信依赖。网上交友有风险,不要轻信他人,不转账、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易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泄露各种验证码。不要轻易相信接到的陌生电话。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等相关隐私信息。此外,近年来,公安机关正连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高警惕,共同构建网络安全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