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心用情温暖退役军人

本报记者 谭 臻

“服务站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环境好、服务好,特别喜欢到这里来。”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退役老兵李国祥说到社区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据悉,2019年以来,渝北区以全覆盖的服务阵地为依托,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构建了区、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打造“老兵之家”

满足退役军人活动需要

走进凤鸣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之家”四个字十分醒目,老兵们正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重温峥嵘岁月,畅谈美好生活。

据悉,2019年8月,凤鸣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基本每天都会有老兵来到这里,看书、看报、观影、练书法、打乒乓球……服务站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设施,让退役军人们有了归宿感。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站占地900余平方米。其中,户外活动场地约700平方米,环境优美,集运动与休闲为一体;室内约200平方米,有多功能会议室、交流接待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布局,全面满足退役军人的活动需求。

“除了打造好服务站本身的功能布局,我们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军属开展座谈交流、红色教育等活动,以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凤鸣路社区党委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范静说,“我们还将老兵风采、老兵荣誉进行展示,进一步讲好老兵故事,弘扬老兵精神。”

提供优质服务

帮助退役军人解决难题

除了为大家提供休闲活动场地,服务站还努力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困难。退役军人陈锡戎回到家乡后,选择自主创业,专注于农副产品的种植和销售。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陈锡戎的种植园碰到了难题。

“按照防疫规定,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所以地里的菜到了该采摘的时候,找不到人来工作,导致蔬菜采收、运输和售卖等相继出现了问题。”陈锡戎当时一筹莫展,土地租金、种子和化肥等都需要结账,但地里的菜却卖不出钱了。

没办法,陈锡戎决定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求帮助。“当时没有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服务站对我的事情特别上心。”陈锡戎告诉记者,他联系上了龙溪街道龙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后,向他们讲述了自己公司的情况。服务站工作人员把事情详细记录下来,并立即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了上报。

龙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谭步宣表示:“经过对接,我们建议陈锡戎按照规定,去申请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贷款,可以暂时解决他资金出现的问题。”

填写申请书、递交申请材料……在街道和社区服务站的积极帮助下,今年4月,陈锡戎得到了30万元的贷款,拿到钱的他顺利解决了眼前难题。他说:“费用解决了,我现在可以安心规划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感谢服务站对我的帮助,我特别温暖。”

加强阵地建设

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镇街“一把手”工程,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办公场地、搭建领导班子、配齐人员编制,高质量、高标准构建了全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

据悉,我区现有退役军人4.5万人,分布广泛。为更好服务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目前,全区22个镇(街)、363个村(社区)均分别成立了服务站,统一开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开展相应服务,打造氛围浓、功能全、主题鲜明的“老兵之家”,作为辖区老兵的活动阵地。同时,各服务站还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对辖区每位退役军人的基本情况进行采集,做到熟悉每一位老兵的情况,方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以“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为工作重点,发挥三级服务体系的职能作用,创造性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服务管理网格化、精细化、个性化,确保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的心坎上,真正实现让“站”变成退役老兵的“家”,奋力开创新时代渝北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