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大湾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培育壮大特色农业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奋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7月21日,区委书记唐川前往大湾镇,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依托农村“双十万工程”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奋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盛夏时节,大湾镇金凤村4000余亩桃林长势喜人,绵延山间。作为农村“双十万工程”起步较早的村,最早栽种的一批桃树枝头上已经挂满拳头大小的桃子。“亩产量多少?”“市场前景如何?”“村民怎样分享发展红利?”唐川边走边看,详细询问桃子种植前景、产量、市场销售、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关心合作社与农民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他强调,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创新股权合作,把产业发展落实到农民增收上来。村干部要当好合作社的“经营者”,算好经济账,用好“三社”融合发展政策,做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

在龙洞岩村,500余亩宜机化整治的土地种上了桃子、李子、柑橘等果树,垄间套种的黄豆等作物长势良好。唐川实地察看了智能化水肥药一体化滴灌系统工程,要求提高智能化、机械化水平,提升作业效率,减轻老百姓的劳动强度。同时抓好日常管护,强化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农业机具。不远处的山坡上,上百亩的楠木、香樟依山而栽、排成阵列。唐川登上山坡,看到一片郁郁葱葱,他非常高兴。他强调,“双十万工程”是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利在当代造福子孙的大事好事,要坚持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既要美丽渝北的“山坡”,也要富裕百姓的“口袋”,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养了3头猪、80多只鸡鸭,种了2亩蔬菜,修了2层新楼房,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现在生活真是好啊!”在龙庙村3社,已脱贫的黄金成夫妇向唐川“晒出”一年的“幸福账单”。唐川对黄金成夫妇勤劳致富的行动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切实激发低收入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精准帮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镇、村干部要持续加强产业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唐川还实地察看了温塘河水位情况,仔细询问大湾镇防洪应对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分析研判,加强应急应对,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快速、果断、有效处置。

调研中,唐川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盯紧目标任务,把握时限要求,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扫尾工作,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以“双十万工程”建设为契机,探索“三社”融合与“三变”改革、产业振兴与绿色发展相融相促的新路,引导经济合作社、农民、农业企业多方合作,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把村民组织起来共同壮大集体经济。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副区长颜其勇,区委办、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大湾镇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