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地快做得大

据《重庆日报》今年4月14日,重庆联东金北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工业地块后,只用两天时间就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天时间《建设规划许可证》到手。很快,公司的这个项目就落地,并可开工建设。

2016年8月正式落户渝北的重庆市中光电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渝北从广东引进来的一家集液晶显示模组、背光、导光板、模切、注塑胶铁、盖板、触控一体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全配套资源整合的光电企业。2017年,这家公司在渝北投产的项目就完成产值40.7亿元;2018年完成产值50.5亿元;2019年完成产值60亿元。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仍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完成产值29亿元。

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落户重庆后,中光电的产品出货量已从行业的前10位,跃升为行业前4位。

在渝北,引进来的项目基本上都能做到落地快、建设投产快,相当部分都已做大做强。

“这是因为从项目推介引进到建成生产,建立起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让企业能够享受到暧心的服务。”渝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审批变简单行政服务中心里有一个大审批科

“在我们行政服务中心里,有一个大审批科。”渝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个大审批科里,有数十个小审批科,所有的审批都由这些小审批科科长说了算。”

用地、环评、施工许可证等的审批,是项目落地和建设必走的程序。如果这些程序中的任何一环“卡壳”,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就会出现问题。

“渝北是全市开发建设的重要区域,每年建设领域审批服务事项办件达1万件。为解决审批效率问题,我们在行政审批上进行了创新。”渝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除创新了“承诺制”、“最多跑一次”、通过“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压缩审批办证时间外,还在审批方式上进行大胆的创新。

在这一改革创新中,渝北所有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都设立审批科。而审批科不在本部门内办公,而是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审批科里进行集中办理审批事宜。

今年4月8日,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给这大审批科里的渝北区住建委行政审批科送来一面“疫情无情人有情,心行企业逆难行”的锦旗。

原来,由于受疫情影响,这家公司在渝北开发的一个项目有延期交付的可能。为帮助公司抢回工期,渝北区住建委审批科在各个审批环节都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预约办理了消防设计审查确认、竣工验收备案等审批事项,为企业缓解了项目交付压力,减少了经济损失。

“现在办环评手续太快了!”落户渝北空港工业园区的安徽新科躁声与握动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法人代表汪滨对渝北的审批效率称赞不已。

前不久,这家公司将其建设的高端TVD皮带轮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环评资料交到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后,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审批科立即组织现场审批,对其中需要修改的指导其马上修改,短短几天内,这家公司就拿到了审批手续。

邹莹虽然只是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的审批科科长,但如今,她手上却掌握了以前由局里领导和多个部门手中所有生态环保方面的审批权。而在行使这些审批权时,她可以不受任何人的干扰,独立地按相关程序,依法依规进行。

“我们服务中心内的这个大审批科,不仅仅是集中了审批办事人员,更主要的是集中了审批权。”渝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区里规定,所有职能部门都要把审批办事权放给集中到这里来的审批科,并设立首席代表制,这首席代表可代表部门签字。

有了这个有职有权的大审批科后,落户渝北的项目审批事项就变得简单多了。

“这简单不仅体现在单项审批可以由审批科完成,自从有了这大审批科后,多项审批也变得简单了。”这位负责人说。

在这大审批科内,渝北建立起联合审批制,对一些需要多部门审批的项目,分阶段分别由相应单位牵头,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由阶段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审批科进行联合审批后,然后由各部门并行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这审批方式上的创新,使在渝北投资的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在最关键的程序上变得简单,也真正提高了效率,不仅少跑路,而且少烦琐少麻烦。

除审批方式改革外,渝北区还精简优化审批流程。目前,渝北区已按照“四级四同”及标准化要求,梳理、编制发布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5619项、镇街级3353项,并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同步。同时,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推进流程优化再造,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一单三书”,进一步规范窗口运行。渝北区依申请办理事项共1243项,网上可办比例达98%,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73.8%,平均跑动次数降低到0.44次,事项即办比例达26.2%,“零材料”提交事项273项,“零次跑”事项68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554项。

服务全周期

项目从推介到开工建设运营都能享受到温馨服务

去年7月,渝北区临空招商公司获知一个信息:华夏航空要建一个飞机维修项目。得知这一信息后,该公司立即主动上门接洽。

随后,区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拜访华夏航空高层,明确企业投资意向,坚定投资信心。区级部门、招商公司配合量身定制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项目落地的各项难点、卡点。这个投资5亿元的项目就签约落户渝北。

“在渝北投资的项目,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直至投产经营的全生命周期,都会感受到温馨的服务。”渝北区发改委主任石品说。

在项目洽谈初期,投资者就会感受到真诚的服务。渝北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雪梅介绍,在推介中,他们会向投资者讲清,渝北用什么吸引你,为什么适合你,凭什么留住你,使投资者能够感受到渝北满满的诚意,放心地在渝北投资兴业。

为让投资者享受到专业的服务,渝北区进一步优化了招商体制,建立完善了“1+1+6+N”的招商体制,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统筹下,组建临空招商公司开展专业招商,6个平台公司开展对应领域招商及项目落地服务,“N”个行业主管部门、镇街提供招商信息,协同开展招商并支持招商项目的落地发展。

在招商统筹服务上,渝北区建立起“产业投资地图”和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使投资者能够“一图看懂”适不适合在渝北投资,招进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够得到保障。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对引进项目的服务中,渝北对重点项目实行了这“四个一”的服务机制。在这一机制中,不仅有领导牵头协调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的困难和问题,还有专员对企业和项目进行“保姆式”的服务。

这“四个一”的服务机制,使签约落户渝北的项目享受到了“一项目一策略”,有了绿色通道,能够有效地解决开工前的问题。在开工建设中,也有服务专员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制约因素等问题。工程竣工后,又能够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保证早日投产。投产后,也有服务人员上门协调相关问题,保证正常运营。

由于有了项目从推荐到开工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落户渝北的项目在服务中加快了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的速度。

去年5月,在“西洽会”上签约落户渝北前沿科技城的宝利根(东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签约的第二天就完成公司的注册。

这是一个研发生产汽车、手机、笔电、5G通讯、航空航天等产品精密模具、精密连接器的高科技项目。公司在前沿科技城内建的研发生产基地被渝北区作为一个重点项目,实行了“四个一”的服务。

在精心的服务下,这个项目从用地到建设施工的所有手续都“一路绿灯”,签约后马上入住过渡厂房装修,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投入生产,当年实现升规入统。

对已经投产项目生产运营,渝北也进行周到细致的服务。

渝北的天实精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摄像头模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现代化高科技公司。这家公司自2017年落户渝北以来,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建起全自动COB封装线15条,年产摄像头模组1亿余颗,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高端摄像头生产企业。2018年只是初投产,就实现产值1.3亿元;2019年实现产值8.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0%。

“我们能够在渝北得到这样快的发展,与渝北区对落户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分不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在资金扶持上,自2018年以来,就获得技术改造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补助724万元。

正是有了从项目推介到签约落地、审批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全周期服务大环境,渝北引进的项目才会落地快建设快运营好,做大做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