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残联打造“同奔小康 共享芬芳”品牌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2019年以来,区残联打造“同奔小康 共享芬芳”品牌,进一步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关心关爱、积极提供帮助,不断改善残疾儿童身体功能障碍,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丰富残疾儿童文化生活,助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为15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矫治手术,适配假矫正鞋、肢矫形器、脊柱矫形器,并针对情况开展适应性训练。为135名儿童、少年提供脑瘫、孤独症、智力康复训练,每人提供2万元的训练救助资金。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救助项目,联合卫生部门为2名儿童进行免费先天性唇腭裂儿童手术,给予全额补助金约2万元。为全区22个镇街的93名残疾儿童发放43万元康复训练补贴,为区内天爱、童乐康复机构发放13.44万元康复训练补贴。新建2个民办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做好残疾儿童教育救助

印发《重庆市渝北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摸排调查工作,对未入学的残疾儿童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做好教育安置。为全区625名接受学前到高中教育阶段的残疾儿童提供生活资助44.32万元。资助128名残疾大学生或残疾人子女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全区618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已入学594人,圆满实现“到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目标。

丰富残疾儿童文体活动

在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超越·爱”中超联赛公益系列活动,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球员同特校学生开展足球互动比赛、“带球绕桩”挑战等活动,捐赠了足球等体育用品。组织我区康复训练机构的智力残疾儿童开展旱地冰壶培训,代表我区参加全市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