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展播揭晓 我区两部作品获奖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 通讯员 罗 静)近日,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渝北区报送的作品《依靠》《商品侵权该找谁》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渝北区普法办在本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适应新时代信息传播规律和传播方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区司法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积极组织指导其他部门、单位围绕活动主题创作高质量作品的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和相关要求,原创制作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动漫作品。

此次获奖的作品《依靠》是由区政府办公室原创制作的微视频,讲述的是一群身残志坚的残疾人组成“剪爱工作室”,在宪法的保障下、在社会的帮助中、在共同的力量里追求人生幸福、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商品侵权该找谁》由区司法局原创制作,以生动形象的动漫形式讲述高压锅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爆炸的故事,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时的维权途径。

近年来,渝北区高度重视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工作。“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渝北区原创制作了普法动漫177部,摄制制作了真人普法节目《律师说法》48期,打造了全新普法电视栏目《法律微课堂》24期,向全区25.75万用户推送了渝北手机报“E同学法”1261条。还先后组织开展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我执法我普法”演讲比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并打造了以法律宣传为主的掌上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平台“渝北普法”微信公众号,现已推送近600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原创普法内容。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文化作品的繁荣兴盛,不仅能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还能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为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提供营养和动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