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1500名精神障碍患者受益免费服药项目
38个抗精神病药品纳入免费范围、19个镇街医院定点发药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从2019年9月起,区卫健委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四类”人群免费服用抗精神病药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500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吃到免费药,累计发放免费药物价值65.68万余元。

对象精准,帮人帮到“点子上”。为进一步提高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服务管理工作,助力脱贫攻坚,从2018年起,我区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免费服用抗精神病药项目开展调查摸底、专题研究、资金测算、反复论证,精准确定实施对象为居住渝北区(不含两江新区直管区)3个月以上公安机关列管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其他贫困(建档贫困户、特困人员)、无监护或弱监护(1户有2名及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或监护人年龄大于65岁)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居家需服药的持精神残疾证患者。

审批便捷,办事办到“心坎上”。制定《全区免费服用抗精神病药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免费服药宣传手册》《免费服药申报审批流程》,采购免费服药软件系统,全面开展政策宣传、告知,优化办理程序。符合条件的实施对象只需到辖区镇街医疗机构申报,经镇(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小组办公室初审,报区级相关部门复核通过后就可签订三方《免费服用抗精神病药协议》,选择到就近的镇街医疗机构领药服药。在办理过程中,社区干部采取帮办、登门办等措施,让群众申报审批少跑路,不走弯路,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服务专业,用药用到“病根上”。根据市级《服用第二代抗精神病药项目目录》,将38个抗精神病药品纳入免费范围。全区19个镇街医院均为定点发药机构,17个镇街医院已设置精神科,配备有1-2名精神科转岗或全科医生,区精神卫生中心安排10余名精神科医生到各镇街医院开展多点执业和技术指导。各定点发药机构负责为患者登记、诊疗,对其作服药前期评估,综合患者病情及疗效,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指导患者领药服药,严密限私保护。各镇街精防人员主动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及药物储备情况,疫情期间上门为33名有需求患者送药,为32名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干预服务,积极帮助患者病情稳定和康复。

工作提升,花钱花到“刀刃上”。今年5月,区精卫中心对免费服药人员进行抽样调查,在抽取的190名患者中,服药依从性100%,满意度96%。通过开展精神病人免费服药项目,我区严重精神障碍报告患病率、规范管理率、在册患者服药率、在册患者规范服药率、面访率等管理核心指标以及患者治疗服药依从性及治疗率均有明显提升,患者的病情复发、经济负担明显降低,肇事肇祸事件明显减少,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