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 32年坚持打造健康餐饮
——记渝北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明庆

本报记者 谭臻

王明庆和妻子重回创业开始的地方  本报记者 谭臻 摄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无论对于个人还是企业,诚信都至关重要。

在渝北,有这么一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王明庆,他32年诚信经营,不仅将路边小店发展成大型酒楼,还让一道特色菜“王胖子水煮鱼”享誉全国,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打造水煮鱼品牌,为渝北区获得国家商业部颁发的“中国水煮鱼之乡”荣誉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起来看看王明庆“健康餐饮诚信为本”的经营之道。

32年诚信经营,把路边小店做成大型酒楼

1977年,王明庆从铁道兵部队转业回乡,在国营企业食堂工作近10年。1987年,他放弃了稳定的“铁饭碗”,在210国道渝北双凤桥路边开起了个体餐饮店。从开店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在8年铁道兵生涯中磨砺的坚韧、吃苦耐劳、讲奉献品格融入到经营中,把干净健康、物美价廉、诚实守信作为经营店铺的基本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给顾客最好的用餐体验,王明庆在购买食材、准备辅料、店铺卫生等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做到细之又细。油烟四起的厨房,必须保持干净整洁;精挑细选食材,绝不使用过期或危害身体健康的材料。他说:“做餐饮,关系到每一位顾客的身体健康,只要换位思考就很容易理解,自己吃的东西肯定要干净、卫生,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同时,他潜心专研,不断创新菜品,创始出独具本地特色的菜品“王胖子水煮鱼”,从90年代开始享誉全国,成为重庆名菜。为保证食材新鲜,健康美味,王明庆多年来坚持所有原材料均一次性使用,杜绝缺斤少两。正是因为他坚持诚信经营、创新发展,赢得了消费者一致认可。经过30多年的努力打拼,一个路边小店逐渐发展壮大为现在的餐饮文化公司——渝北区王胖子水煮鱼酒楼,员工达到30多位。

无偿传授技艺,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上世纪90年代,210国道是渝东北通往重庆主城区的主干道,一街之隔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刚刚通航,在“王胖子水煮鱼”开始享誉全国后,他家生意十分红火,慕名而来的顾客经常都要排队。

在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他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无私无偿将潜心钻研的水煮鱼技艺教授给家乡贫苦的父老乡亲,带动大家开水煮鱼餐饮店,并上门手把手指点生意经营门道。王明庆说:“做人不能忘了根,好比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渝北沙坪人,为家乡父老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烹饪水煮鱼技艺教授给大家,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在他的带动下,渝北210国道双凤桥一带形成了有名的“水煮鱼一条街”,经营水煮鱼餐饮店的父老乡亲,纷纷脱贫致富,并将他的技艺一代传一代,为渝北区获得国家商业部颁发的“中国水煮鱼之乡”荣誉称号做出了突出贡献。

1993年1月,王明庆荣获江北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江北县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的“九三年‘好样的个体劳动者’”称号;1999年,他创始的王胖子水煮鱼酒楼荣获渝北区人民政府“重点保护的个体工商户”称号;2001年7月,他荣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重庆市2000年度双文明个体工商户”……一系列荣誉,展现了王明庆无私奉献、诚信为人、不忘根本的品质。

坚守企业文化,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经过30多年用心、诚心、细心经营,王明庆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餐饮企业文化:诚信、健康、安全、担当。在餐厅经营中,他坚持将企业文化融入到食品健康、员工保障和回报社会的过程中。

2010年的一天,由于餐厅生意非常好,有大量的餐具需要清洗,然而在清洗餐具过程中,一位员工为了省事,将原本需要大量清水清洗后再放入消毒柜的环节省略掉,王明庆发现后当场对这位员工提出了严厉批评,并立刻监督整改。他说:“我们做餐饮的不能为了挣钱而把‘诚信’丢掉,要想做成百年老店,就一定要保障卫生健康。”

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他都严格要求,但对待员工生活上,他又无微不至,细致贴心。餐饮店扩大规模后,需要聘用大量员工,王明庆总是优先聘用农村打工人员、下岗职工等,在渝北区刚出台政策可以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时,他率先积极响应,为每一位员工都买上保险,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遇到员工家庭有困难的,他更会特别关心,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位员工。

王明庆还积极加入爱心慈善事业,帮助更多人。如资助吉林一贫困家庭,帮助重庆白血病患者,在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力所能及地提供捐助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