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搞研发育环境 集聚科技创新强大动力
渝北上半年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413家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敏

7月16日,一则关于渝北科技创新方面的数据出炉:上半年,全区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41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53.3%,总量达到2322家,占全市11.03%,兑现培育资金1239万元;成功在科创板新挂牌5家,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12%;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1家,总量达到550家,占全市17.54%,兑现奖励4228万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渝北的科技创新为何能够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增幅实现了253.3%?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前往渝北区科技局寻找答案。

着力开展科技战“疫”

帮助科技型企业渡过难关

在抗击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用他们的创新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因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多数科技型企业都遇到了困难,特别是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这个情况,渝北区出台了系列帮扶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助科技型企业渡过成长的难关。

为此,今年我区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政策,全额补贴疫情期间“科信贷”服务费150万元,提前拨付科技资金669万元,动员众创平台减免租金230余万元;为59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累计放贷3.08亿元。目前,科技“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担保贷款,累计投放16.05亿元,解决了219家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在推动应急科技攻关方面,我区实施再升科技“新型N95医用口罩”、同仁至诚“新冠疫情智慧监测与预警系统”科技攻关项目,区级投入100万元,获市级应急立项支持。同时,开展防疫科技服务,利用新媒体推送防疫科技知识467条,指导全区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

着力建设创新平台

为科技创新集聚强大动力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对于集聚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动力和能量有着积极的作用。

基于这样的认识,今年我区通过全面推进渝北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引育高水平研发机构,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优化渝北电子科技创新券网上平台等方面,积极推进渝北创新科技平台建设。

在工作中,我区积极前往科技部对接协调创建相关工作,目前创建已通过科技部专家函评,进入现场考察序列。

在引育高水平研发机构中,我区积极对接中国农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市中药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新建成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筹建中国农大西部产业研究院、重庆工职院软件学院。为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我区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总孵化面积达6.7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617家,兑现扶持资金935.4万元。同时,优化渝北电子科技创新券网上平台,新发券3385万元,新兑现券81.2万元。

着力推动技术创新

为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在渝北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从事科技创新的企业总会给大家一些惊喜。今年,从金山科技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研发的“磁控导航胶囊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和开发的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自动诊断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独有偶,临空都市农业“基于人工智能智慧温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打造了“无人智慧温室”、“无人农场”,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30%以上。

科技创新技术是核心。为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今年我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研发与成果转化、社会事业与民生创新三大专项,重点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投入资金1518万元,新启动科研项目45项。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示范中,我区建设了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大牛机器人智慧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获评重庆人工智能“十大应用场景”之一。

着力优化创新环境

为科技创新提供适宜氛围

“选择渝北不仅是因为这里有厚实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因为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指讯科技公司负责人张晓波说。

张晓波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主要从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应用研发,作为AIOT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指讯科技在全国首创了“云+端”AI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各地打造了很多基层治理行业标杆性平台。疫情期间,由于资金短缺,他们的几个运营平台受到了影响。为此,他们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渝北区科技局。一天后,区科技局就派人与张晓波联系,帮助他通过申请各种政策补贴,让他的企业渡过了难关。

这样雪中送炭的例子,在渝北数不胜数。在优化创新政策方面,我区起草《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确保“创新52条”到期后政策“不缩水、不断档”。在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中,我区依托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资源,选派40名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引进推广新技术20余项、新品种30余个,助销农产品300余吨。同时,营造创新氛围,支持感知科技、创意公园、PNP等众创空间开展活动40余场,推动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开展活动32场,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路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