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研究部署我区防汛救灾工作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7月1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研究部署我区防汛救灾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6月28日、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入汛以来,我区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特别是6月进入主汛期后,接连出现多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当前全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状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区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深入加强对江河堤防、水库、公路、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特别是地质灾害易发频发点的监测预警、巡查值守和隐患治理,确保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二要强化信息共享和综合研判,加强监测预报和预防预备,提升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精准度,完善工作预案和防范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应急有备、反应迅速、处置有效。三要妥善安置因自然灾害导致农房受损的群众,统筹抓好救助和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四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配合协调,汇聚起防汛救灾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以“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题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理解、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通报了2019年市对区考核结果及2020年度市对区考核指标。据悉,渝北区党政领导班子2019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次,其中全面从严治党定性评价等次为“好”。另外,我区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特色亮点突出,是全市39个区县中唯一一个连续十年跻身先进行列的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