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 精准助力贫困群众就地就业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登位)近日,区人社局首场线下“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在大湾镇启动。

为进一步减小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区人社局在前期已开展线上招聘会的基础上,自7月开始,将在贫困劳动力相对较多的大湾镇、统景镇、大盛镇以及茨竹镇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三送”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为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该局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专门挑选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及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活动现场,区人社局组织了8家用工单位和8家培训机构,为群众提供了普工、物管、保洁、停车收费等650余个就业岗位,以及家政、育婴师、养老护理、面点制作以及经果林栽培与营销等10余个培训项目,在满足群众就业意愿的同时,还能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同时,区人社局还在活动现场设立了政策咨询台,帮助贫困劳动力进一步将就业帮扶政策实现“组合”运用,发挥“1+1>2”的政策倍增效应。

家住大湾镇的村民房义久一早来到了招聘会现场,他告诉记者:“把招聘现场‘搬’到家门口,我们找工作更方便了。”大湾镇村民余元书也表示:“以前在外面打工,东奔西走很麻烦,现在把岗位送到了村上,我们实现就近就业,既能够照顾家里,又能找钱。”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的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在推进过程中,区人社局精准送工送岗,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台账进行实时更新,对有就业意愿且有就业能力的劳动力通过短信推送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岗位推送。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区人社局在疫期期间对有返岗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有序开展返岗服务,帮助扶贫车间做好疫情防控预案,赠送防疫物资并指导其开展人员健康排查和监测助力其复工复产,确保扶贫车间吸纳的贫困劳动力全部正常复岗工作。

同时,强化“扶技”质效,将6项特色职业(工种)和10项新职业工种作为我区重点群体职业培训职业(工种),针对性地拓宽培训面。开发线上培训报名系统,将群众的培训意愿由“要你培训”变为“我要培训”,将培训的项目由“机构推荐项目”变为“菜单式点选项目”,有效提升技能促进就业的内生动力。该局还进一步规范全区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管理,指导各镇街通过开发护林、道路清扫、防疫、安全巡逻等岗位对贫困劳动力进行过渡性安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