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工作 保障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得起学

据人民网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渝北区针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出台各类方案,由区教委具体实施,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据统计,2019年,渝北区2120名在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各类教育资助资金共计765万元,全区无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贫困户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得到全方位保障。

精准施策,切实减轻贫困家庭就学负担

为切实强化贫困户子女就学保障,渝北区专题研究部署学生资助、控辍保学、农村学校建设、农村教师培养等涉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印发《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渝北区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10余个。

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渝北区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膳食资金和寄宿制生活补助专项治理”活动,为防止猪肉价格的波动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启动临时生活补贴政策;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区45名特殊困难学生送去教育系统爱心捐款37万元。2019年,全区无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贫困户子女享受义务教育得到全方位保障。

“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贫困学生的优惠政策!”今年15岁,就读于大湾中学的康丽(化名)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校不仅全免学费和书本费,还给我们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让我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保障。”康丽满怀感激地说。2019年,渝北区进一步调整完善基础教育学生资助政策,出台《渝北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推进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春秋两季分别会同扶贫部门全面排查区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信息,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学生资助落实情况、跨区域流动学生资助情况的跟踪管理。全区2120名在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各类教育资助资金共计765万元,其中含渝北籍建卡贫困学生321人,落实资助资金共计97万元。

完善机制,努力实现教育“不漏一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渝北区出台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渝北区解决“控辍保学”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镇街为主、公安配合、学校跟踪的劝返工作联动机制,以建卡、低保、特困、残疾等贫困家庭为重点,对辖区内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控辍工作台账,定期跟踪。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对全区140名无法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实行“一人一案”送教上门。每次在开展送教活动前,学校都会通过实地走访,掌握送教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根据学生的身体和年龄段特点,号召机关干部、学科教师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开展送教活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区教育系统和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停课不停学”。其中,为解决辖区贫困学生“停教不停学”问题,大盛镇组织了一支由机关干部组成的“助教”志愿小分队,主动为贫困学生送教、送书籍和学习用品,还积极与各村委会对接,利用各村委会阵地和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的电子设备、网络资源,解决部分学生网络学习的场地及设备问题。

茨竹镇辖区内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教+送教”的教学模式,为全体学生安排网络教学,并对个别条件有限的学生实行送教上门。“农村孩子的上学条件有限,孩子们的学业耽误不起。”华蓥山学校校长潘永明说,该校为孩子们制定了精细的学习计划,包括安排好每日网络教育课程等。

家住茨竹镇中兴村的张芯雅在家通过电视直播学习写作,网课中,老师从时间、空间、逻辑等方面讲述写景作文。“我学完网课,再写作文,然后通过拍照传给我们班语文老师评改,虽然是第一次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学习,但我觉得自己一样会学到很多知识。”张芯雅说。针对没有条件上网课的困难学生,该校还安排优秀的学科教师,每周为这些学生上门送教,老师们根据教学计划,定时上门为学生辅导功课。

加大投入,确保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学校为孩子提供优质牛奶,不仅能适时补充发育所需的营养,同时学校集中饮奶的氛围,还可以培养长期饮奶的意识和健康习惯,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觉得渝北的这项政策非常好。”家住仙桃街道桂馥路社区的“85后”妈妈黄思文对渝北“一杯奶工程”评价很高。

近年来,渝北区着力实施“一杯奶工程”,每周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免费提供优质牛奶600毫升,2019年全年投入资金1300万元。同时,还对全区7607名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贫困学生,实行“营养午餐”补助720万元,实施临时性生活补贴93万元,有力地保障了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在抓好自身义务教育保障的同时,渝北区与云阳县开展教育结对帮扶。近年来选派了3名优秀教师到云阳支教,接收云阳11名教师、管理干部跟岗学习。在帮扶困难学生方面,为500名云阳贫困学生落实帮扶资金50万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