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刷脸”、智能预警……
渝北:社区生活很“智慧”

记者 冯彦淇 通讯员 吴光霞 余巧惠

业主刷脸进小区

工作人员正在对智能门禁数据进行后台研判

本报记者 冯彦淇 摄

刷脸进门、对重点疫区人员身份进行排查、记录辖区居民的实时情况……近年来,我区结合人工智能与门禁人脸识别技术,将智能门禁纳入民生实事,助力智慧社区建设。现在,住户提前到社区录入人脸和身份证信息,从小区大门到自家门口,回家全程只需刷个脸。这样的智能“刷脸”生活,在我区已“遍地开花”,不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也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智慧社区刷脸开门

破解小区安全难题

不用带门禁卡,只需在人脸识别机前一站,随着一声“开门成功”,门就会为你自动打开。这套人脸识别机是木耳镇在华晖路社区试点打造智慧社区时安装的。“进出的人都是本小区的承租人,大家凭身份证登记的,闲杂人员少了很多,住在里面很有安全感。”说起这套人脸识别系统,住户李女士赞不绝口。

“现在闲杂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偷盗案件大幅下降。”华晖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许雪梅说道,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与公安的移动警务联网,可及时帮助派出所掌握社区住户信息。

华晖路社区这套安全系统在楼道、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共安装76个视频探头,小区内140个、19个单元门出入口全部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整个小区形成了外围监控识别、大门道闸识别、楼宇门禁识别、电梯楼层识别“4道防线”,为6655户居民家庭的安全“护航”。

扼杀疫情传播隐患

消除居民恐慌情绪

“这套智能门禁系统真是让我们社区的防疫工作事半功倍。”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工作人员说道。在疫情期间,一名男子从美国入境后,居住在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的朋友家中,社区通过智能门禁系统平台预警对该房屋人员进行锁定,劝导其自我隔离,掌握该房屋人员实时出入情况。

据了解,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智能门禁在社区管理中发挥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平台数据,工作人员可无接触实时掌控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动态信息,及时发现频繁外出、出入人口异常等风险行为,扼杀疫情传播隐患。在疫情期间,仅木耳公租房片区就利用门禁迅速且精准排查出其辖区内481户湖北籍人士,实现了无接触实时掌控,提高疫情期间小区门禁管控的质量和效率,成为防控疫情的好帮手。

“智慧社区还可以消除社区居民的恐慌情绪。”渝北区宝圣湖街道金石小区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年初,居民误以为有感染病人进入小区,社区居民人心惶惶,通过智能门禁系统排查人员出入记录,发现感染人员从未进入过小区,该结果告知居民后,立即平息了大家的忧虑。

智慧社区布下智慧眼

小区服务人性化

今年4月,平时生活轨迹十分规律,每天都会到小区内转一转的70岁空巢老人易某,连续3天没有进出记录,帮扶的党员同志一直联系不上老人。通过智能门禁系统平台的统计数据,他们发现老人没有出门记录,确认老人一直是在家中。随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社区民警、物业带上开锁公司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发生了轻微的食物中毒导致身体不适,所以一直在家,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老人亲属将其送医。

原来,智能门禁后台对特殊关爱群体进行了系统设置,只要3天没有进出记录,系统就会自动预警,不但赋予了社区更人性化的服务,还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提高了信息时效性和准确性。

据悉,从2018年开始,我区就本着“互联网+”思维,着力于打造更安全、更满意的智慧社区建设,先后在龙山、双凤桥等5个街道6个社区试点开展智能门禁建设;2019年,将智能门禁项目纳入我区民生实事项目,在龙山、两路、回兴等10个镇街、18个社区、2个公租房片区,共建设831套智能门禁;今年,我区拟再建540套智能门禁,同时,不断优化信息系统,加强数据深度运用,进一步提速我区智慧社区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