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争创全市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
从三个途径、四个方向、十个领域推进5G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张夏子)日前,记者从区大数据发展局获悉,为加快我区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用步伐,促进5G产业快速发展,构建5G发展生态,争创全市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我区通过狠抓网络建设、产业培育、应用融合三大重点任务,分别从三个途径、四个方向、十个领域推进全区5G发展。

据介绍,全区将通过三个途径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一是加强5G网络规划统筹,实现各类社会资源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二是推动5G网络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私有资源合理开放。三是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重点区域、行业应用等场景优先布局5G网络,并向镇、村逐步延伸覆盖。

同时,从四个方向培育5G产业新业态。一是做大5G智能终端产业。加快引进取得5G基带芯片授权的智能终端企业,推动区内重点企业发展,支持配套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发展5G芯片、基础器件及关键材料产业。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基于5G技术的IC设计中心,增强我区芯片、器件和关键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快5G软件培育升级。深入推进打造渝北区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推动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产业化,推动智能制造升级,推动5G相关软件在智能制造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四是推进5G产业技术创新。支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搭建开放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

此外,在十个领域推进5G技术融合应用,即:在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政务、5G+智慧交通、5G+无人驾驶、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农业、5G+智慧应急、5G+智慧商旅、5G+智慧园区/社区,推动5G的融合应用,建设一批多场景的示范基地,实现相关设施接入5G网络互联互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