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期中”成绩交卷渝北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168天

宝圣湖蓝天碧水,风景宜人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记者近日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强力加强精细化管控,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落实。截至6月30日,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168天,同比增加8天,PM10同比下降12.3%,PM2.5同比下降12.2%。

今年以来,我区各相关部门严格监管交通运输,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认真加强了运输车辆的日常管理工作,尤其是认真抓了高排放车辆限行、无标车禁行和黄标车淘汰、更新改造工作。共查处货车闯禁1404辆、洒漏231件、冒黑烟车1428辆,淘汰营运柴油车37辆;完成汽车尾气检测2358辆。

建筑施工产生的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我区对建筑施工扬尘实施标本兼治,全面落实了建筑工地作业8项规定,推行了控尘“红黄绿”名单管控制度,进一步巩固了扬尘示范地建设。如今,在渝北,大多数建筑工地都在门口安装了各种降尘设施,建筑施工工地不再像过去那般“灰头土脸”,变得更加规范有序。

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中,我区将重庆伊诺生化制品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纳入了今年深度治理工作范围,上半年已完成废气治理方案,目前部分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同时,已完成对重庆恒通、重庆恒伟林、重庆双英等汽车及汽车配件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控系统项目的招标前期工作,完成了机场120辆高排放柴油车尾气治理。针对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我区上半年共深度治理社会餐饮油烟20家、机关公共食堂7家。

同时,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级相关部门集中巡查300余人(次),巡查工地55次,发现交办问题41起,查处违规施工14起,有效地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